以高度政治自觉厚植党内政治文化土壤

来源:学习时报
2017-03-24 18:34:28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首次提出了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这一要求。此后,他又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中阐述了党内政治文化的丰富内涵,以及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建设的重大创新,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深谋远虑和意志决心。(一)

政治文化是人类进行政治实践的产物,体现并影响着政治参与者对政治体系的认同度。在现代政治体系中,政治文化是一个政党组织得以生存和发展的必要基础,它在政党政治运行中影响和制约着每名党员的政治行为模式及价值取向。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文化是我们党在长期政治生活中积淀形成的政治理想、政治信念、政治情感等精神因素的集合,是融入我们全体党员血脉的精神标识,是我们党进行长期执政的自信力的根本所在。

党内政治文化有着丰富而又独特的内涵。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首先要搞清楚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政治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断,表明了我们党内政治文化有着坚实的实践基础,还有着深厚的文化传承。其中,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内政治文化的“命脉”。我们党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思想武器,是我们党的旗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内政治文化的“根基”,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政治发展的智慧结晶,培育了中国人民崇高的价值追求,延续着中国人民数千年来始终坚持的精神血脉。革命文化是我们党内政治文化的“魂魄”,革命文化记录着我们党曾经为了中国人民的自由解放所经历的苦难历程,彰显着共产党人对党忠诚、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优秀品质,蕴含着我们党创造惊人伟绩的成功秘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的“主体”。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也是我们党夯实执政基础、巩固执政地位的重要载体。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离开了这个载体,就会成为自编自演的独角戏。(二)

注重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坚持的一条基本原则。马克思、恩格斯尽管没有明确提出党内政治文化这一概念,但是他们在领导工人运动过程中多次强调,无产阶级政党必须有“自己的精神武器”。恩格斯曾自豪地说过:“我们党有个很大的优点,就是有一个新的科学的世界观作为理论的基础。”为了宣传无产阶级政党的政治理念,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明确提出,要“向全世界公开说明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图”。为了捍卫无产阶级政党的政治理念,马克思和恩格斯一起先后同影响最大、危害最深的蒲鲁东主义、工联主义、巴枯宁主义以及拉萨尔主义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并取得了胜利,使得无产阶级政党的政治理念得到广泛传播。列宁也十分注重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他曾告诫俄共,如果不注意加强自身文化建设,作为军事上、政治上“征服者”的俄共最终也会沦为旧文化的“被征服者”。他指出,俄共在完成政治变革后一个重要的历史任务就是要切实建设好自身文化,增强政党文化的力量。

注重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就旗帜鲜明地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指导思想。在我们党通过的第一个决议里面就明确提出了“党应在工会里灌输阶级斗争的精神”,要成立各种工人学校,“学校的基本方针是提高工人的觉悟”。1929年12月,毛泽东同志起草古田会议决议的第一部分《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开启了我们党思想建党之路,是我们党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里程碑。1942年,他领导了延安整风运动,发表了《改造我们的学习》,解决了党内教条主义、宗派主义、主观主义,实现了党的自身发展的历史性飞跃。新中国成立后,他又提出了著名的“三要三不要”原则,即“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始终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并提出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著名论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审视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坚定的政治勇气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端正政治思想、强化政治认同。

注重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守护共产党人共同精神家园的迫切需要。近年来,我们党加强思想理论教育,推进理论创新发展,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水平明显提高,党性观念明显增强,优秀党内政治文化正逐步形成。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影响党员干部精神家园建设的深层次问题依旧存在,形势不容乐观。这给我们党的精神家园建设埋下了巨大隐患,迫切需要加强我们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堤坝,抵制各种不良思想的侵袭。(三)

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一个庞大而又复杂的系统工程,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要全党一起动手,综合施策、协同推进。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首先是要明确目标方向。要把建设共产党人共有的精神家园,培育伟大的政党精神,增强全体党员的政治认同,持续为我们党赢得伟大斗争,推进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提供强大的精神滋养和精神动力作为党内建设的根本目标。某种意义上讲,党内政治文化的形成过程其实就是一个思想整合的过程,是全体党员共同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心理反映和精神积淀。建设党内政治文化的根本目标就是要实现以文化人,统一全党的思想认识,建设全体党员共有的政治信仰和精神家园。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关键是要确立党内核心价值观,构建先进的党内价值体系,坚决抵制错误的政治文化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要“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这一重要论断充分表明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加强党的理论创新,尽快确立党内核心价值观,构建先进的价值体系,强化党内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我们党的价值理念,构筑共产党人的价值高地;一手抓与错误政治理念的斗争,坚决破除一些落后的甚至带有某些封建糟粕的腐朽政治理念,抵制一些来自西方的具有欺骗性、虚伪性的错误政治理念,代之以我们共产党人的政治理念。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要明确科学有效的载体。党内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高质量的组织生活就是在对党员进行政治体检和党性检修,也是在进行政治文化的塑造和升华。要善于通过组织生活来培育健健康康、清清爽爽的党内政治文化。各级党校、干部学院是党性教育和理论教育的主阵地、大熔炉,要着力抓好主课、主业,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着力培养全体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扎实的理论功底,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党报党刊是党的喉舌,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把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融入到党内生活的方方面面,传播好党的声音,同时,还要加强网络治理,把网络作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窗口和重要载体。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还要做好组织保障、纪律保障和制度保障。在组织保障方面,既要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从源头严防“带病提拔”,坚决剔除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破坏因子,把好干部用起来,树正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风向标,又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核心因子,发挥好领导干部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中的示范作用。在纪律保障方面,要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牢牢抓住纪律规矩这个关键导向,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使纪律规矩成为全体党员共有的思想自觉。在制度保障方面,要把我们党的文化精神和价值理念通过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使之成为全党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从而为党内政治文化的落地生根提供强大的外部约束。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研究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