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倡议的亚投行朋友圈缘何“扩容”

作者:罗建华 来源:南方网
2017-03-28 17:19:59

23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在北京宣布,其理事会已批准13个新意向成员加入亚投行,这是2016年初正式开业的亚投行首次扩容。此次扩容后亚投行成员总规模达到70个。25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全体大会上,亚投行行长金立群透露,今年还将有15个新成员加入亚投行,届时亚投行成员数量将达到85—90个。(3月27日南方日报)

亚投行是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从2013年10月中国首次提出倡议,到2016年1月16日正式运营,亚投行在57个创始国的基础上首次“扩容”,一口气“拥抱”13个新成员。诚如专家所说,从成员数量上看,亚投行超过了亚开行,也超过了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仅次于世界银行,这不仅表明中国倡议正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欢迎,也从中折射出亚投行非同一般的影响力,彰显出国际社会对亚投行、对中国的信心和期待。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亚投行的“朋友圈”为何能够不断扩大,受到广泛的热捧与欢迎,在笔者看来,主要在于以下几方面原因:

一是亚投行迎合了当下世界经济面临的一些共性问题。当今世界面临公共产品不足的问题,亚投行集中关注基础设施建设,而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缺口是亚洲乃至世界都面临的难题。恰如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史蒂芬·格罗夫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表示,目前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融资方面存在巨大的缺口,亚投行的成立与扩大可以有效弥补这一投资需求。事实也的确如此。来自亚投行向外界披露的数据表明,2016年全年,亚投行共批准9个项目,发放贷款总额约17亿美元,且多为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极大推动当地实体经济的发展。

二是亚投行顺应了当今世界包容开放、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亚投行成立之前,外界对于中国有各种各样的担忧,亚投行用实际行动回应了这些担忧,不仅类似于亚投行的副行长和工作人员等人员机构设置都是全球招聘,而且在成员国的吸纳上也是非常包容和开放的,以完全平等的姿态来拥抱新成员。资料显示,目前亚投行几乎涵盖了除美国和日本外的所有发达经济体,而新加入的成员不仅包括域内的,也包括非区域内的,这说明亚投行不仅是亚洲的,也是世界的。

三是亚投行彰显了中国推动人类均衡普惠发展的责任担当。倡议筹建亚投行是中国承担更多国际责任、补充现有国际经济秩序的建设性举动,是对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有益补充,对全球和亚洲各国来说都是互利共赢的。事实上,作为亚投行的倡议者,中国承诺坚定不移支持亚投行运营和发展,除按期缴纳股本金之外,还向银行即将设立的项目准备特别基金出资5000万美元,用于支持欠发达成员国开展基础设施项目准备。在逆全球化暗流涌动的今天,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问题更加迫切。此种语境下,中国率先行动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用言行一致的实际行动践行共建共享的理念,是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公共产品,无疑将为亚洲和世界创造更多发展机遇,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发展。

机遇与挑战并存,责任与希望同在。更多伙伴意味着更多期许,更多担当与责任。但众人拾柴火焰高,有理由相信,随着“朋友圈”的扩大,在各成员国携手努力、团结协作下,亚投行一定能成为专业、高效、廉洁的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为促进亚洲和世界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增添新力量。(南方网罗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