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关键少数” 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

作者:郝亮 来源:南方网
2017-03-29 18:54:07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3月28日新华社)

中央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旨在解决全体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中办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要求各地抓好落实,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化。笔者认为,要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必须从“关键少数”抓起,然后向广大党员拓展,步步为营、层层推进。

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地位特殊、职责特殊、影响特殊,在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等方面起着关键作用。所以,在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过程中,必须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充分发挥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教育和影响更多的党员干部把“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长期坚持、形成常态。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重点。推进“两学一做”的常态化制度化是全面从业治党的有力抓手,是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各级党员干部理应全力抓好落实。但是,抓落实也要先上后下、先主要后次要、先领导干部后一般干部,精心组织、层层推进,这就要求作为领导干部的“关键少数”要做“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排头兵、先行者,及时总结经验,做出突出成效,全面发挥带动效应,带领和引导其他党员干部把“两学一做”落到实处、形成常态。

“关键少数”是党员队伍里的佼佼者,影响极大。上行则下效,在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过程中,“关键少数”做到了,下面的其他党员干部自然就做到了,“关键少数”做不到,其他党员干部自然也就做不到。所以说,必须把“关键少数”放在一个特殊的位置,全面发挥他们的领导示范作用,让他们带领更多的党员干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到实际工作和生活当中,推向深入、形成常态。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抓住了“关键少数”,也就抓住了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关键点,抓住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点。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带头学习党章党规党纪、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并且把学习动作经常化、检查提高日常化,带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做到令行禁止,带头开展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毫不动摇坚持马列主义,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同心协力、扎实苦干,承担起历史的重任。(南方网郝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