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澳新行成果丰硕 强力助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作者:王震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30 09:53:48

李克强总理澳新行成果丰硕 强力助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3月28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共同参观海尔—斐雪派克公司奥克兰研发中心。(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2日至29日成功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国进行了正式访问,这也是2014年中国与两国分别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后,中国高层对两国进行的一场重要访问。李克强总理此访行程紧凑,活动密集,成果丰硕,有力地落实和拓展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这次访问使中澳、中新增进了政治互信。中方以实际行动阐释了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发展伙伴关系不针对第三方,有关伙伴无须选边站队,这无疑让有关国家吃上了“定心丸”。双方重申了对贸易投资自由化的承诺,同气相求,同声相应,这成为两个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设的重要维度。

此访还推动中澳、中新大幅拓展了互利合作空间。中澳、中新均致力于打造“自贸繁荣”,这是李克强总理澳新行的最大亮点之一。中澳决定进一步推动自贸区发展,中新决定开展自贸区升级谈判。这两项成果充分说明中国与澳新两国对自贸区充满信心,也是对拥护贸易投资自由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最佳诠释。

中澳、中新“一带一路”合作已然上路,前景令人期待。在本次访问中,中国与澳新在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设施联通、货币融通、人心相通等方面均取得重大进展。

在政策沟通方面,双方设立了新的对接和对话机制,在知识产权、科技合作、环境保护与气候变化、发展合作、安全执法、农业水利、资源能源、教育培训等众多领域达成了合作安排。

在贸易畅通方面,双方除了谋求经贸繁荣之外,在冰鲜牛肉、三文鱼、洋葱等货物贸易方面提出一系列便利化措施,在检验检疫、企业征信、电子商务方面也做出新安排。

在设施联通方面,中澳双方将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和澳“北部大开发”计划对接,澳政府鼓励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澳政府在社会资本合作制度建设和实践合作项目方面具有开拓性和示范性意义。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缺少的不是资金,而是可投资的项目,要向企业提供好的制度保证和稳定资本回收预期才能使社会资本源源不断地流向基础设施建设。中澳在这方面的合作将有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中新双方签署了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备忘录,新西兰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延长线上第一个正式加入该倡议的国家,在两国关系史上再创一个“第一”。

在货币融通方面,中澳同意于2018年启动税收协定修订工作,中方积极支持澳地方政府在中国发行人民币债券。

在人心相通方面,中澳、中新进一步“提升交流水平”。中澳以互办旅游年为契机,加强旅游推介,澳将在中国沈阳设总领事馆,双方还制定了新的文化交流执行计划。李克强总理在访问期间出席了企业领袖圆桌会和橄榄球比赛,与特恩布尔总理展开了散步外交,中澳友谊更加切近民心。

中新在人文交流与合作方面可谓大丰收。奥克兰中国文化中心、2019年互办旅游年、中国公民访新机场便捷通关和五年多次签证、扩大中新航权安排、市长论坛和青年论坛等访问成果均将进一步推动两国人民的相互交流和沟通。

中澳、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基础深厚,有关各方还要登高望远,开拓进取,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开放包容,互利共赢,落实好已有项目,助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秘书处处长 王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