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四川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者:刘裕国 来源:人民网
2017-03-30 18:36:52

本报成都3月29日电(记者刘裕国)3月24日上午,四川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通过《实施方案》和《督查方案》。会议强调,四川省上下坚持以讲话精神为统揽,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赢脱贫攻坚战,按照“清单制+责任制”的刚性要求,不负厚望,苦干快干,逐项抓好落实,努力走在西部开发开放的前列。

巴蜀大地春潮涌动。连日来,四川各级结合省委安排部署和自身工作实际制定了具体落实措施,四川省上下正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为契机,撸起袖子加油干。

3月18日,总投资38亿元的中科院微电子产业园、华大北斗、聚利科技等6个项目,集中签约入驻位于双流区的“成都芯谷”。在四川,总投资752亿元的19个交通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天府机场高速公路龙泉山隧道开建……从合作“牵手”到项目开工,折射出四川省“项目年”战略部署加快推进的轨迹。

当下的四川,正在紧锣密鼓部署发展贫困村集体经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深化农村改革助推脱贫攻坚四大战役。针对性破解农村集体经济收入低、发展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能力不强、覆盖面不宽,新村建设力度不够、针对性不强,贫困群众收入偏低、增收后劲不足等突出问题。

3月22日,四川省藏区彝区2017年脱贫攻坚推进会明确,将坚持把藏区彝区作为脱贫攻坚重中之重,锁定20.6万人脱贫、1149个村退出、6个县“摘帽”的年度目标,精心“绣好”藏区彝区脱贫攻坚这朵民生之花。“党和国家这样关心我们,我们很感激,一定发展好产业,与全国全省人民同步进入小康社会。”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勒尔村——人称“悬崖村”的村民莫色雄体表示,一定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希望,不负厚望加油干。

3月25日,遂宁市蓬溪县天福万象农业博览园游人如潮,开园半个月时间,已接待游客12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360万元,带动周边交通、餐饮、农家乐等配套收入700余万元。遂宁始终坚持绿色发展,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眼下,173公里的农业大环线建设如火如荼,大园区连小园区,全市323个贫困村“村村入园,户户入社”。

成都正按照“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理念,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幸福美丽新村,努力提升农村风貌、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同时,正着力打造一批农业“天府品牌”,让“天府粮”“成都味”走进千家万户,使成都农业走向世界,推动农业增效、农村繁荣、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