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保证

来源:南方日报
2017-04-01 11:05:50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紧紧围绕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时代主题,着眼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整体设计,向全党提出了“管党治党”的军令状,并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从严治吏、正风反腐、严明党纪,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辟了党的建设的新境界,开创了党的建设实践和理论的创新。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所以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从严治党既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协调推进这一重大战略布局的基础、动力、支撑和关键,是根本政治保证,体现了党的建设与治国理政的统一。“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规律。”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锻造坚强领导核心,才能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过程中坚定信念,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只有把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贯彻落实到党的建设的各方面各环节,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习总书记反复强调:“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今天,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根本在于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自觉,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认真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基础和抓手,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管党员干部队伍,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严抓好党群干群关系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使每个基层党组织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铸就坚强战斗堡垒。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习总书记要求:“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不断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观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同时,必须把制度建设提到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高度,高度重视制度的治党功能、充分彰显制度的治党效应。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健全完善制度,狠抓执纪监督,养成纪律自觉,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要从根本上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把强化党内监督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基础性工程,使监督的制度优势充分释放出来。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决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习总书记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面,是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内容,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保证。”腐败是社会毒瘤,腐败问题不根治,就随时可能亡党亡国。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改进工作作风,始终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用好巡视这样的反腐利剑,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依法治国,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广东各级党委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扎实贯彻习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思想,紧紧抓住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的领导核心地位这个根本点,以强烈的忧患意识以及对民族、对人民、对党的高度责任感,大力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工作,更好担负起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南方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