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豫:“五个一百”标注互联网发展新方位

作者:秦豫 来源:环球网
2017-04-01 18:14:39

网聚正能量,共绘同心圆。近日,由国家网信办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人民网、环球网、央视网、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承办,部分主要商业网站参与协办的2016年度“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经过连续两年的举办,“五个一百”活动已经深入人心,此次评选就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

站在全球发展的平台,“互联网+”正在改写时代的走向。接入世界互联网23年来,互联网在中国发展也已呈井喷之势。诸如跨境电商、物联网、分享经济、大数据、云计算等大量互联网催生的新产品、新业态竞相涌现,就推动着信息经济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比不断攀升。随着“宽带中国”战略实施,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打通越来越多的“最后一公里”,更让越来越多的人们见证了互联网“魔法”的神奇。

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自媒体,但网络却不是“自留地”。受一元指导思想与多元价值观冲突等因素影响,网络也越来越成为各类意见诉求群体宣示观点和主张的“跑马场”。让网络这个“跑马场”绿色健康,就绝不能任其成为负能量的宣泄场。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百篇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百幅网络正能量图片”、“百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百项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就能够推动网络空间走向天朗气清,让正能量榜样和作品滋养人心温暖社会,也使互联网发展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要有丰富全面的信息服务,繁荣发展的网络文化;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形成实力雄厚的信息经济;要有高素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要积极开展双边、多边的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而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也有助于展示一批有影响力的作品,推动构建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标注互联网发展的新方位。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不仅标注了互联网发展的新方位,也聚合了13亿多炎黄儿女筑梦中国的“网动力”,推动着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越来越有获得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断把民族复兴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作者是环球网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