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的开春首访,为什么要去芬兰?

作者:盛玉红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4-02 17:20:26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生机勃勃。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将踏上出访的行程。按计划,他将于4月4日至6日对北欧国家芬兰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22年再次访问芬兰,创下了三个“首次”:习主席今年首次访问欧盟国家、习主席作为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北欧、习主席在今年两会后的首次出访。

提起芬兰,国人最大的印象可能是诺基亚、圣诞老人、《愤怒的小鸟》游戏等。但事实上,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芬兰与中国之间的交往都远不止这些。

从历史上看,中国和芬兰是一对友谊深厚的老朋友。芬兰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也是首个同中国签署政府间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在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时,芬兰也给予了积极支持。2013年4月芬兰尼尼斯托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是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上任后接待的首位欧洲国家元首。

近年来,芬兰一直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并于2015年4月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可以说,中芬关系目前已成为不同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和发展阶段的国家间和平相处、互利合作的典范。芬兰方面多次发出邀请,希望习主席往访。所以,习主席的这次访芬,可看作是朋友之间的走动。

从现实来看,当下正处于国际风云变幻、西方保护主义思潮泛起的关键时刻,不少人将困扰世界的诸多问题归结于经济全球化,进而主张政策收缩、退至自家的“一亩三分地”,引起了包括芬兰在内的主张自由贸易国家的担忧。就在这时,他们听到了来自中国的声音: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论坛上发表演讲,指出不能把经济全球化一棍子打死,而是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同时习主席还针对世界经济的三大突出矛盾,对症下药,提出打造“四个模式”,包括“创新驱动、协同联动、公正合理、平衡普惠”等关键词。

这是中国领导人在一个全球公共平台上首次系统阐述对全球化的理解,引起了广泛热议。比如,芬兰各界都很赞赏习主席关于贸易全球化的主张,认为中芬之间存在着共同语言。确实,芬兰提倡自由贸易,致力于创新国家建设,而在中国的“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发展位于首位,双方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在高新技术、清洁能源、创新创业及北极科研等领域都有着丰硕成果与巨大潜力,“美丽北京”环保项目和芬华创新中心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所以,芬兰各界期待习主席的这次到访,能进一步推动双边的经济文化交流,促进贸易和投资。

值得关注的一点是,习主席对芬兰的国事访问,是中国国家元首今年首次访问欧盟国家。在当前英国脱欧、欧盟一体化进程面临挑战的背景下,中芬加深合作,对促进中国与北欧的次区域合作、中国与欧盟的合作都很有意义,同时也体现了中国始终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发展同欧盟的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的立场。

当前,中芬两国都处在经济转型升级的改革关键期。中国有“十三五”规划,芬兰也提出了“2025发展愿景”。相信习主席这次对芬兰的国事访问,不仅会深化友谊,提升双边关系,同时会推动发展战略的对接,促进经济全球化,为双边经济和世界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文/盛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