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芬兰之行备受期待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04-04 10:11:17

应芬兰共和国总统尼尼斯托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月4日至6日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时隔22年中国国家元首再次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芬兰国内许多人士对习主席此次芬兰之行十分关注,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将深化中芬传统友谊、促进两国合作。

芬兰商会主席期待习主席到访

芬兰商会主席里斯托潘提拉这样形容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他说,这将是芬兰今年最重要的一次外国元首到访,对于芬兰来说是件双喜临门的好事。

习主席芬兰之行备受期待

芬兰商会主席 里斯托潘提拉:今年正值芬兰独立100周年,习主席的国事访问也是今年芬兰所接待的最重要的访问。我们不但深感荣幸,芬兰民众也因为世界上最重要国家领导人的到来而充满被尊重感。

潘提拉表示,中芬两国多年来在商业上合作深入。中国十三五计划中提出的“创新绿色发展”,正是芬兰的强项之一。潘提拉先生期待此次习主席的到访将为双方在科技领域的投资合作带来更强劲的推动力。

芬兰商会主席 里斯托潘提拉:我想中芬双方有一个共识,就是利用科技为人们创造出更清洁,更富足、更具持续发展力的未来。如果中国和芬兰合作,利用科技打造更美好的世界,我们就会得到完美的解决方案。

最近,芬兰媒体几乎每天都在报道此次芬兰政府将以最高规格接待习近平主席。潘提拉认为,这种最高规格的礼遇,证明了中国的发展对于芬兰乃至整个北欧地区都有着深远的影响。

芬兰商会主席 里斯托潘提拉:习主席访问芬兰,让中国故事离我们更近,如果我们能把中国故事的感召力扩大,这也会对北欧国家产生重要影响。

芬兰华商总会期待习主席到访

芬兰华商总会会长杨二林是一位在芬兰生活了29年的华人。提起习近平主席即将到访芬兰,杨会长一下就想起了7年前的往事。

芬兰华商总会会长杨二林:在2010年,当时习主席还是国家副主席的时候,也是他首次访问芬兰,当时我也全程参与了。他对华人华侨代表的接见我也亲临现场,近距离地聆听习主席的教诲,所以我也非常自豪。

杨二林说,习近平主席亲切、平和,给他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而主席关于中国发展的介绍,也让当时所有在场的华人华侨热血沸腾。

芬兰华商总会会长杨二林:我觉得这次习主席的到访,会给我们华人华侨一个新的动力,特别是在回馈当地的贡献,还有促进中芬经贸、科技、文化、艺术的发展,以及中芬人民友好交往,会做得更好。

赫尔辛基民众期盼习主席到访

芬兰当地民众同样十分期待习主席的访问。在首都赫尔辛基市中心的商业区,记者采访了曾在中国留学半年的芬兰姑娘安妮娜。她说自从在新闻中看到了习主席将来芬兰访问的消息后,就一直非常关注。

芬兰公司职员安妮娜:我觉得访问很重要,(此次访问)对国际贸易、商业关系,以及芬中关系都会有很大影响。

芬兰网球裁判阿尔佛雷德:我很高兴看到芬兰与中国,建立起更亲近的关系,这种政治访问很重要,会让双方的手握得更紧。

赫尔辛基:芬兰首都北京友好城市

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是世界上纬度最高的首都之一,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赫尔辛基的自然景观,也为这座城市的发展打下了良好根基。同时作为波罗的海沿岸最重要的城市之一,赫尔辛基也成为中国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合作伙伴。

习主席芬兰之行备受期待

赫尔辛基毗邻波罗的海,位于芬兰南端的芬兰湾岸边,是该国最大城市。由于三面环海,气候温和,森林覆盖率极高,加之领先的环保意识,赫尔辛基是世界排名前列的生态城市。

在大海的衬托下,无论夏日海碧天蓝,还是冬季流冰遍浮,这座港口城市总是显得美丽洁净,被世人赞美为“波罗的海的女儿”。在赫尔辛基的海港市场上,有一尊名叫“波罗的海的女儿”的铜像,是赫尔辛基的象征。

赫尔辛基不仅是芬兰政治、经济、文化和商业中心,同时也是芬兰最大的港口城市,全国近一半的进口货物通过这里进入芬兰。

赫尔辛基市市长帕尤宁:作为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是欧洲的一部分,我们被大海包围着,赫尔辛基是欧洲最重要的国际客运港口之一,当然,还有大量货运船只来往于赫尔辛基,所以(共建)海上丝绸之路,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对整个城市来说也是很有潜力的,可以这么说,整个赫尔辛基市都在期望着习主席的到来。

习主席芬兰之行备受期待

赫尔辛基市长期待与中国深化合作

2006年7月,赫尔辛基与北京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近年来,赫尔辛基每逢中国春节都有盛大的庆祝活动,两国人民在无形中增添了更多的文化交流。帕尤宁市长对于2008年应邀前往观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盛况依然记忆犹新。目前,他尤为关注中国正在筹办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

习主席芬兰之行备受期待

赫尔辛基市市长帕尤宁:我们非常高兴能和北京市一直保持密切的合作,期待北京2022年冬奥会成为彼此间又一次愉快相处的机会,它将为两个姐妹城市提供体育和文化间的重要合作机遇。

赫尔辛基作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的接待城市,帕尤宁市长也期待此次访问能为中国与芬兰、北京与赫尔辛基带来更广阔的合作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