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好情感共鸣激发合作动力(钟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4-05 09:53:35

在“西苏”精神照耀的土地上,中国同芬兰握手,当是国际关系史册中昂扬定力、毅力、勇气与担当的时刻

习近平主席4月4日启程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22年再次访问芬兰,这是习近平主席作为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北欧。循着这一重大外交行动,人们的目光不仅聚焦于中芬关系的未来,而且愈加关注到,两个同具坚强毅力和非凡意志的国家为世界带来的奇迹。

有良驹不怕路远,有益友不畏艰难。或许正是因为彼此长久怀有的友好和感佩之情,让中芬双边关系的历程呈现了层出不穷的高光点——芬兰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是第一个同中国签订政府间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1952年,芬兰作为东道国,邀请中国参加第十五届赫尔辛基奥运会,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奥林匹克运动赛场上升起。上世纪70年代,芬兰是少数积极支持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西方国家。

习近平主席在芬兰《赫尔辛基时报》发表题为《穿越历史的友谊》的署名文章,为两国人民的深厚感情做了最好的注解。“成为不同幅员、不同文化、不同发展水平国家和平共处、友好交往的典范”,这一沉甸甸的评价,引领人们穿越历史的星空,透视风云的变幻,感知中芬关系的亮丽篇章。双方在积极构建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的征程中,不断创造双边关系的发展机遇。

中芬关系发展的实践再次证明,只有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通过互利合作谋求共同发展,才能够让两国友好合作关系长久保持活力。芬兰是中国在北欧地区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则连续14年成为芬兰在亚洲最大贸易伙伴。人口不到600万的芬兰,截至2016年累计对华投资项目541个,实际投入金额13.6亿美元。

拥抱创新,让中芬两国合作的前景更加宽广。当前中国正在推进“十三五”规划,同芬兰实施“2025发展愿景”多有契合,双方在创新创业、清洁能源、生物经济、北极科研等领域务实合作都有着丰硕成果与巨大潜力。“美丽北京”环保项目和芬华创新中心是其中的亮点和典范。进一步发展中芬经贸关系,这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正如芬兰前总理、议会外事委员会主席马蒂·万哈宁所说:“芬兰同中国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更加注重可持续发展,为芬兰的清洁能源、森林工业和创新科技产业提供了丰富的机遇。”

芬兰是欧盟成员国、北欧唯一欧元区国家,中芬关系也是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芬兰一贯提倡自由贸易,中芬两国在全球治理方面有许多共同语言。当前,欧洲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欧洲一体化进程面临挑战。中方一再强调欧洲繁荣稳定有利于世界和平发展大势,相信欧洲有智慧、有能力克服挑战,愿做欧洲值得信赖的伙伴。人们相信,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对推动中芬加深合作,对促进中国与北欧的次区域合作、中国与欧盟的合作都具有重要意义。

为深刻调整中的世界经济和国际秩序带来强劲正能量,这是国际社会各成员肩负的使命。未来几天,在“西苏”精神照耀的土地上,中国同芬兰握手,当是国际关系史册中昂扬定力、毅力、勇气与担当的时刻。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04日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