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控”民警杨振华:研发手机APP 打造沟通快车道

来源:央视网
2017-04-05 10:59:28

“技术控”民警杨振华:研发手机APP 打造沟通快车道

  杨振华在“平安校园基层行活动”现场

央视网消息:身为广西南宁市公安局凤岭派出所凤翔社区民警,杨振华有着不寻常的一面。他在2013年研发了一款“掌上警务室”手机APP,方便警民沟通,并发起单位保安、物业人员、清洁工人、送奶工人等60多人组成“彩虹防线”,还在辖区61个小区的门口和重要部位安装了爆闪警灯,建立起“警灯耀社区,监控全覆盖”的防范模式。

用心用情系社区:服务群众赢民心

杨振华2004年入警,一直在南宁凤岭派出所工作。因工作成绩突出,2012年,他通过竞聘当选为南宁市公安局凤岭派出所警长,并成为凤翔社区的专职社区民警。

为了拧紧警民关系纽带,村委会、居委会、社区医院、物业服务中心时时活跃着杨振华的身影;“校园警务室”、“青少年维权岗”、“家庭暴力庇护所”、“打击传销工作站”、“治安防控点”都是他开展工作的阵地。

排解纠纷是杨振华日常的一项重要工作。杨振华总是运用法律知识,站在当事人的立场上,从懂法、守法、用法的角度帮当事人出主意、想办法。在取得当事人的信任和理解后,再慢慢解开群众的心结,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在处理一起因林地纠纷引发的治安案件中,杨振华了解到当事人小方自幼失去父亲,由母亲拉扯长大,因缺少家庭管教而成为问题青年。不过,村里同龄孩子却对小方很服气,如果小方能转变,必能带动社区一群青年的转变。于是,杨振华不断去小方家家访,介绍他到铁路施工单位的联防队和护路队工作。一年后,小方摒弃了赌博打架等陋习,甚至自主创业,成为村里的养龟好手。

2016年4月初,辖区一居民找到杨振华,希望他帮忙解决孩子的上学问题。杨振华了解到,由于历史原因,开发商和物业相互扯皮,该居民的房子办不了房产证,户口迁不进来,孩子无法入学。杨振华立即向分局人口大队报告,对开发商和小区业主进行走访,形成完整的调查材料并上报市局审批。最终,他成功为17户业主解决了入户问题。

专心研发新技术:创新警民沟通快捷通道

凤翔社区人口密度大,为辖区居民办理户籍业务也是杨振华日常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那么,如何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一次备齐办户办证的所需材料呢?

考虑到辖区群众普遍使用智能手机,杨振华决定开发一款手机软件。说干就干,不久,一款包含办事指南、警情发布、群防指导、信息采集等模块的手机APP就做好了。通过杨振华的宣传普及,凤翔社区原有的社区警务和警民沟通模式发生了巨大变化:“户籍办理及出入境管理指南”方便了群众办事;“掌上社区警讯”提供及时准确的社区警务动态;“案件线索举报的信箱”确保群众随时随地对社区内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举报;“大联防”报名及开展巡逻防范工作的日程安排,紧密配合了社区警务队开展群防群治工作,争取更多的群众关注、参与群防群治工作,壮大了社会治安防控力量。

“技术控”民警杨振华:研发手机APP 打造沟通快车道

  杨振华(左)在帮助与家长走散的小朋友

一次,一对青年夫妇来报案说,他们的女儿在附近商场里走丢了。杨振华立即把女孩的照片、年龄、姓名、身高、服装等特征信息发布到“掌上警务室”app,随后通知安装了“掌上警务室”的保安、社区群众,一起帮忙找寻女童。经过众人的努力,仅仅过了20分钟,女童就找到了。

2014年,“掌上警务室”app获得公安部基层基础创新三等奖,2015年又获得了第三届中国警察公共关系最佳案例赛铜奖。通过这样一款手机软件,杨振华开通了一条警民之间的信息高速公路,搭建起了移动互联网时代警民之间的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