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硕: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定须考虑后续效应及影响

作者:黄硕 来源:封面新闻“黄硕评论”封面号
2017-04-05 17:19:24

作者:黄硕

黄硕: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定须考虑后续效应及影响
“黄硕评论”封面号作者、时事评论员 黄硕

2016年夏天至今,全国各省市按照中央文件精神自行组织,先后评审并公布了首次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职称的入选名单,一批风华正茂的中小学顶级教师站到了职称序列的“金字塔顶”。这是在三年前少量地区试点基础上而在全国范围推开的,是各省市教育厅根据《关于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对中小学职称评审作出的重要制度创新。而在推进过程中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还是需要各地在实操层面高度关注。(2017330日《光明日报》)

近日,一份关于中小学教师职称情况的调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因为这份调查提出了教师评职称过程中的一个现象——“赢者通吃”。

“赢者通吃”,教师职称越高,担任学校管理类职务的比例越高,承担重要任务的机会越多;教师职称越高,承担工作量越少。职称就好像一道鸿沟,让老师间的差距越来越大,不仅在某种程度上挫伤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为了晋级“大干快上”,这种“萝卜快了不洗泥”的现象也让教师的职业道德受到考验。

“教授遍地走”,职称与工资待遇直接挂钩,也许有关部门的初衷是好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教师的工资待遇;然而这种“甘霖”并没有普降到每一位教师的头上,而是高级教师与低一级教师的工资相差太大,区别化待遇体现在收入上,就连取暖费都有区别。即使再怎么增加高级教师的比例,都注定了这是少数人的盛宴,尤其在小学。

“赢者通吃”,令人担忧的是职称把技术搞乱了。本来职称是指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能力以及成就的等级称号,是反映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工作能力的标志。现如今“教授遍地走”很多人职称与技术不相符合、互不对称,既不能证明他们的技术水平、能力,更无法代表他们的“成就”,特别是在小学,越过了高级职称这道坎,身价就直线上升,容易使教师们重职称而轻教学。

我们承认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我们也承认无论小学中学都有比较出色的老师,他们不仅工作兢兢业业,而且能力也出众,对于这样的老师我们从心里佩服,对他们实行嘉奖,大家都认为是理所应当的。但是一些业绩平平、能力并不出众的教师顶着正教授、副教授的职称评定,难免让人心里感到有点不舒服,尤其是他们的工资待遇比同等水平的人高出一大截。

如果说大棚把季节搞乱了,使我们能够吃到四季菜,是造福人类;那么,“赢者通吃”的职称评定结果及其后续效应把技术搞乱了,则更容易伤了一部分老师的教学积极性,最终受影响的还是学生。

作者简介:黄硕,“黄硕评论”封面号作者,时事评论员,中国日报网评论员,央视网经济台财经评论员,环球网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北京时间”网站及新闻客户端(APP)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和讯网专栏作家,陈复生基金理事,媒体人,旅游达人和北京自由撰稿人。他在BBC中文网、联合早报网、明报、China Daily(中国日报)及其网站、Global Times(环球时报)、China.org.cn(中国网)等中外媒体上发表时评文章,并在甘肃卫视大型财经证券电视节目《交易日》以及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七嘴八舌“趣”旅行》和China Drive节目里,对热点话题进行资讯分享与评论。

黄硕评论,传播正能量!

欢迎交流!黄硕评论邮箱:larryhuangshu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