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以创新为动力深化“一带一路”下的中芬合作

作者:陈新 来源:中青在线
2017-04-05 19:02:41

【专家谈】以创新为动力深化“一带一路”下的中芬合作

发布时间:2017-04-05 08:32 来源:中青在线作者:陈新

陈新(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经济室主任,中国欧洲学会秘书长)

北欧的早春4月迎来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芬兰的国事访问。

提到芬兰,人们想到的是圣诞老人,千湖之国,还有芬兰浴--桑拿。但芬兰近年来的发展恰恰是依靠创新。论人口和国土面积,芬兰是小国,但它依靠科技创新走出了一条成功的强国之路。芬兰在林业纸浆、电子电气、机械制造、金属加工等领域拥有很多世界一流的产品和技术,在信息通讯、能源、环保等领域的先进技术独具专长。

芬兰的森林覆盖率高达68%,约2270万公顷,人均占有量4.3公顷,木材蓄积量22亿立方米。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为芬兰的林业和纸浆的生产奠定了基础,主要产品包括锯材、胶合板、纤维板、家具等木材加工品,纸浆及纸张产品。斯道拉恩索、芬欧汇川和M-real集团是前三大林业公司。斯道拉恩索是世界第一大纸箱和纸板生产商、第三大锯材生产商;芬欧汇川是世界最大的杂志纸、标签纸生产商和欧洲最大的胶合板生产商;M-real是欧洲领先的高质量纸张和纸板制造商。

互联网和信息通讯产业作为芬兰经济的支柱产业,其主要产品包括无线通讯设备、终端产品、通信网络设备、电子元器件和光纤电缆等,其产品和服务出口量较大。诺基亚是旗舰企业,曾是全球最大的手机设备制造商,也是网络运营设备、服务和解决方案的最大供应商之一。业内不少公司也在移动通讯技术和设备领域拥有一定优势,如Benefon公司主要生产GSM+GPS移动定位通讯设备,拥有世界领先的手机定位技术等。

金融危机给欧洲经济带来了冲击,债务危机更是削弱了欧洲的市场需求。然而,对于芬兰来说,雪上加霜的是一个“苹果”摧毁了芬兰的两个支柱产业。以美国苹果公司为代表的智能手机削弱了芬兰诺基亚的竞争力,诺基亚最终被美国微软公司收购。而美国苹果公司引发的平板电脑需求则对传统新闻媒体带来冲击,进而直接影响到对芬兰的纸浆需求。芬兰经济陷入危机,并拖了欧洲经济增长的后腿。

但芬兰在危机的冲击下并没有气馁。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2016年芬兰竞争力排名全球第十。多年来在创新领域的积累,为芬兰经济走出危机提供了动力。诺基亚倒下了,但“愤怒的小鸟”们出笼了。纸浆需求下降了,但环保产业继续前行。芬兰近年来被欧盟以及世界经济论坛连续评为创新领先型国家,创新领域的底蕴为芬兰产业的转型和经济增长保驾护航。2016年芬兰经济开始走出低谷,1.6%的增速高于预期。芬兰的案例可以为中国的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提供借鉴。

中芬关系长期稳定发展,两国彼此怀有友好感情。芬兰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是第一个同中国签订政府间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1952年,芬兰作为东道国,邀请中国参加第十五届赫尔辛基奥运会,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奥林匹克运动赛场上升起。上世纪70年代,芬兰是少数积极支持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西方国家。90年代以来,两国经贸合作进入高速发展期,双边贸易额年均增长率在20%以上。近年来,受欧债危机余波影响,欧洲整体经济增长低迷,中芬双边贸易增长势头放缓。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中芬关系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芬兰的斯道拉恩索、通力、芬欧汇川、美卓等大公司纷纷加快对中国投资步伐,众多芬中小企业也开始对华投资,开拓中国市场。我对芬投资领域也有所拓宽。中远、华为、中兴、东软、比亚迪等公司已在芬兰开设子公司或办事处。中国企业还投资芬兰纸浆产业、生物能产业,进行产能合作。

今年时值芬兰建国100周年,中国也正在实现第一个百年梦想。芬兰走过的历程表明,创新为芬兰的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习主席的访问将以创新为动力深化“一带一路”下的中芬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