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功勋跑道大修 施工演练时间精确到分钟

作者:吴婷婷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4-06 16:56:05

首都机场功勋跑道大修 施工演练时间精确到分钟

今天,运行了20余年的首都机场“功勋”跑道——中跑道进入全封闭大修的第5天。在为期28天的大修期间,中跑道将完成铣刨、切槽配管、底面层摊铺、中面层摊铺、上面层摊铺、灯具安装六个施工过程。大修期间的施工人员数量将达到1000余人、工程车达到200余辆,而新技术、新施工流程的运用为大修缩短施工时间。日前,北京晨报记者走进首都机场中跑道大修工地,实地探访工程施工情况(右图)。

记者探访

施工演练时间精确到分钟

4月1日晚8点多,记者来到首都机场,此时的机场航班起降依然频繁,但两个多小时后,拥有20多年运行历史的中跑道将全部封闭,启动最大规模的大修工程,大修期间的航班数量将每天调减300架次。

在机场的监控视频中记者看到,此时在中跑道南端外侧,数辆铣刨机、清扫车、挖掘机、卡车早已集结待命,4月2日零点起,这些车辆将陆续进入中跑道,启动施工作业。尽管距离正式施工还有4个小时,但跑道外侧的总指挥部帐篷内人员全部就位,大家正在讨论着施工细节,而这样的细节此前已讨论、确定了很多次。

首都机场建设项目管理中心副总经理陈龙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半年以前就开始启动设计中跑道大修的施工方案,3月30日凌晨组织了一场针对中跑道大修的实战模拟演练,完全按照4月2日中跑道停航后的作业流程进行。通过演练进一步优化流程设置,完善现场安全管控方案,同时更好地提升施工保障人员对停航作业环节的熟悉度。陈龙说:“我们的演练时间精准到分钟,每一个区域什么时候启动何种作业、需要多少名施工人员,每个小时的工作进度到什么程度全部要仔细演练,其目的在于正式施工后,工程进度能够按照计划进行,对航班的影响降到最低。”

陈龙介绍,此次大修包括约13万平方米的跑道道面大修和约7万平方米的联络道道口改造项目,总施工面积达20万平方米,是2015年大修工程面积的6倍。

工程揭秘

36天工期缩减到28天

毫无疑问的是此次中跑道大修无论从施工规模和施工时间来说均为历次最高,此前中跑道已经大修了两次,在首都机场飞行区管理部总经理崔艾军看来,这是一条“功勋”跑道。“1996年中跑道投入使用,到现在已经超过20年,每天机场有1700架次航班起降,而中跑道承担了40%的运力保障。”

本次启动的第三期大修工程,施工时间为28天,这看似是一个相对较长的时间,但是陈龙透露说,此前计划的施工时间为36天。从36天缩减到28天,如何才能“省”这8天?陈龙举例说,除了工程进度的精确化,还有施工机械的便捷化。在现场采访时,记者看到在距离中跑道不远的地方有两个较大规模的混凝土搅拌站,陈龙说:“以前施工我们的混凝土搅拌都是在区域外进行,然后用车拉进工地,但这次施工我们把搅拌站搬进来了,可以现场搅拌,缩短运送混凝土的时间,提高工程效率。为了保障工程顺利进行,在远端我们还有两台备用搅拌设备,确保工程进度如期进行。”此外,本次大修的施工人员将达到1000余人,200多辆工程车。

新闻现场

半小时内5000米“铁马”就位

4月1日23时56分,当天最后一架航班从首都机场中跑道顺利起飞。此时,600多名施工保障人员、近百台设备车辆在施工集结点整装待发。4月2日零点整,中跑道助航灯光、导航设备、气象设备逐一关闭。

此时,崔艾军的对讲机里传出同事的声音:“现在具备进场条件,可否进场,请指示。”

崔艾军向工程总指挥报告:“报告总指挥,中跑道(36R/18L)已经关闭,请指示。”随后,总指挥宣布:中跑道大修正式开始。

拉有围挡跑道的“铁马”、关闭跑道用的“叉子灯”等施工车辆最先进入中跑道区域。铁马类似于铁栅栏,将把中跑道和机坪其他区域严格分离开来;而叉子灯则是一种立式自发光关闭标志,外形像英文字母“X”。

崔艾军说,启动大修后,按照工程计划,200名施工人员要在半小时之内摆放800个锥形桶,安装5000米“铁马”,关闭23个滑行道口。

安装“叉子灯”和“铁马”是施工工程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环节。在跑道停航期间,“叉子灯”被放置在跑道两端,主要作用是告诉飞行机组人员和地面保障人员此条跑道已经关闭。

记者了解到,点亮“叉子灯”不是一件容易的活,这个“大物件”不好伺候,每个“叉子灯”有两条灯光带,每条灯光带长3米。施工人员需要先将“叉子灯”用拖车拖到指定地点,然后再上轮档升起支撑腿、增加配重后安装接地装置,并将接地装置夹在附件灯箱上,以确保其底盘足够稳。然后,施工人员在“叉子灯”四周摆放锥筒,并在每个锥筒上装配一个梅花灯。为防止雨雪天气对“叉子灯”发电机的影响,还需要在油机上方摆放挡雨护板。据介绍,“叉子灯”在跑道停航期间将24小时开启。

大修工序

六大工序打造跑道新道面

零时30分,施工准备就绪。铣刨机、清扫车、挖掘机等设备车辆从跑道北端出发,进入中跑道开始作业,铣刨机首先拆除跑道上的中线灯,也就是指引飞机滑行的信号灯。只见铣刨机的刀头先重重砸进地面,将信号灯周边地面破除,再将信号灯挖起。从外观上看,信号灯就好像一个大铁疙瘩,但是在其工作时,明亮的灯源将为机组做出指引,灯源周围的“铁衣”则可以将其安全地固定其中,不受损坏。所有信号灯拆除后,铣刨机将开始对道面施工,也就是粉碎道面,然后由渣土车运出渣土,之后才能进行新道面施工。

陈龙介绍说,本次中跑道大修主要包括铣刨、切槽配管、底面层摊铺、中面层摊铺、上面层摊铺、灯具安装六个施工过程,整个大修施工期间,首都机场将由三跑道运行变为双跑道运行,直接导致高峰小时跑道容量下降,并可能出现夜航时间延长、航班正常率降低等情况。

中跑道连接

23条联络道

首都机场拥有东跑道、西跑道和中跑道3条平行跑道,共同承担机场日均起降近1700架次的航班任务。中跑道连接23条联络道,总面积近40万平方米,采用沥青混凝土工艺修建。受跑道道面使用寿命限制,首都机场早于2012年就开始规划中跑道道面大修工程,为避免集中一次性大修工作造成的较大影响,首都机场将中跑道大修分成了三期工程。

中跑道大修分三期工程

第一期

2013年对中跑道实施60天不停航施工,完成了一期损坏最严重的跑道两端的维修;

第二期

2015年6天全天关闭中跑道,完成二期跑道中部病害区域的维修;

第三期

2017年实施的第三期维修工程,将集中28天对前两期区域外的整条跑道区域以及跑道联络道区域进行全面大修。

北京晨报记者 吴婷婷/文 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