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的赫尔辛基时间:大事情小细节

作者:杨依军、蒋国鹏 来源:新华网
2017-04-07 06:18:51

4月4日下午,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天空一扫多日阴云,碧蓝如洗。白云映衬下,习近平主席乘坐的专机飞抵这座北欧城市。

习主席的赫尔辛基时间:大事情小细节

4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赫尔辛基,开始对芬兰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步出舱门。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应芬兰总统尼尼斯托邀请,习主席开始对美丽的“千湖之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22年再次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

习主席的芬兰之行取得了什么重要成果?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和细节?新华社记者在赫尔辛基为你讲述。

【独特定位】

习主席此行最具标志意义的成果,是同尼尼斯托总统共同宣布建立中芬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

这个“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的故事,还得从四年前讲起。

2013年4月,中国海南。尼尼斯托总统应邀来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习主席在风景秀丽的三亚欢迎了他。尼尼斯托由此成为习主席就任国家主席后在国内接待的首位欧洲国家元首。

习主席的赫尔辛基时间:大事情小细节

2013年4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省三亚市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为尼尼斯托访华举行欢迎仪式。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迎接尼尼斯托和夫人。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就是在那次会面中,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将中芬关系定位提升为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

四年之后,又是4月。习主席如约来到芬兰。5日,尼尼斯托总统在总统府庭院举行隆重仪式,热烈欢迎习主席到访。欢迎仪式、大小范围会谈、见证签署合作文件、会见记者、会见中芬冰雪运动员代表……活动一场接一场,两国元首深入交流、轻松互动。

习主席的赫尔辛基时间:大事情小细节

4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赫尔辛基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出席尼尼斯托在总统府庭院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会谈后,双方共同发表了关于建立和推进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把两国元首2013年以来的重要共识通过联合声明的方式确认了下来。

芬兰有谚:没有人的开拓,就不会有路。在中欧关系史和中西方关系史上,芬兰敢为人先,留下不少佳话。如今,中芬正式确认建立“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让两国关系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

“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意味着什么?

大家可以从联合声明中找答案。让我们从其中几个领域来“感受一下”——“一带一路”、高水平科研、循环经济、新型城镇化、智慧交通、极地科学、冬季运动……怎么样,是不是很“新型”?

【贴心礼物】

芬兰有约三分之一的地区在北极圈之内,不少地方大半年都被皑皑白雪覆盖。在冰天雪地中成长起来的芬兰人,很多都是冰雪运动健将。

在中国将于2022年举办冬奥会的背景下,“体育运动”也成为习主席此次芬兰之行一个重要话题。

就在习主席到访的前几天,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在赫尔辛基举行。中国运动健儿在比赛中喜获佳绩:隋文静/韩聪在双人滑中力克劲敌,首获世界冠军;19岁小将金博洋在男单自由滑中发挥出色,夺得铜牌。

5日晚,几位中国运动员受到了意外的礼遇——受邀参加尼尼斯托总统夫妇为习主席夫妇举行的欢迎宴会。宴会前,几位中国运动员还和芬兰运动员一起受到了两国元首夫妇的亲切接见。

习主席的赫尔辛基时间:大事情小细节

当地时间4月5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在赫尔辛基共同会见刚刚参加完2017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的中芬两国冰雪运动员代表。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和尼尼斯托夫人豪吉欧参加会见。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双方运动员向两国元首夫妇赠送了运动衣。中国花样滑冰队员赠送给两国元首夫妇的运动衣上签着全体教练员和队员的名字,希望中芬两国友谊长存,在冰雪项目上的合作越来越顺利。习主席看着布满队员名字的运动衣,高兴地说:“这里也许有许多未来世界冠军的名字。”

习主席的赫尔辛基时间:大事情小细节

当地时间4月5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在赫尔辛基共同会见刚刚参加完2017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的中芬两国冰雪运动员代表。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和尼尼斯托夫人豪吉欧参加会见。这是芬兰运动员向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赠送运动衣。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习主席祝贺芬兰成功举办2017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祝贺两国体育健儿在赛场上的出色表现。他说,体育交流是促进中芬友好的桥梁。芬兰是冬季运动的发源地之一,也是冰雪运动强国,很多方面值得中国学习借鉴。近年来,两国在冬季运动领域开展了不少合作。双方要以2022年北京举办冬季奥运会为契机,加强冬季运动领域交流合作,推动各自体育事业发展,提高两国人民健康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习主席和尼尼斯托总统都是“资深体育运动迷”。十多年前,尼尼斯托在中国访问时,曾穿着旱冰鞋在北京城滑行,穿越大街小巷。有着这样的独特经历,不管是聊起体育,还是其他方面的合作,两人自然有不少共同语言。

访问中,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体育交流与合作,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动冬季项目的交流和奥运筹办方面的合作。双方还宣布将2019年确立为“中芬冬季运动年”。

【合作文件】

5日上午的会谈后,习主席和尼尼斯托总统共同见证了双方三份合作文件的签署。这三份合作文件的主题,分别是创新合作、司法合作和大熊猫合作研究。

习主席的赫尔辛基时间:大事情小细节

4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赫尔辛基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在国际交往中,大熊猫多次扮演中国人民友好使者的角色。三年前习主席访欧时,就在布鲁塞尔出席了比利时天堂公园大熊猫园开园仪式。当时,初来乍到的中国大熊猫“星徽”和“好好”,凭着一副呆萌模样就俘获了比利时男女老幼众多粉丝。孩子们接过习主席夫妇赠送的熊猫玩具时眼睛里闪动的兴奋与期待,给许多人留下深刻印象。

这次访问期间,中芬两国有关部门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大熊猫保护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意味着大熊猫在不远的将来也可能来到芬兰。

对大熊猫充满期待的不光是小朋友们,还包括尼尼斯托总统。在会见记者结束前,尼尼斯托专门就此对中方和习主席表示感谢。

“大熊猫是中国的国宝,我保证,芬兰会非常重视这方面的合作。”尼尼斯托说。

芬兰对大熊猫的期待,只是中芬日益扩大的各领域交流合作的一个缩影。除了前面提到的三份合作文件,习主席访问芬兰期间,两国企业还签署了多份合作文件,展示着双方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正如习主席所说:芬兰人民正在开启新的百年发展征程,中国人民也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芬两国发展需求契合度很高。

习主席的赫尔辛基时间:大事情小细节

4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赫尔辛基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出席尼尼斯托在总统府庭院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这是欢迎仪式后,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尼尼斯托和夫人豪吉欧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四月的赫尔辛基冰雪渐消,春天的气息渐浓。中国代表团在这里感受到的,更是浓浓的暖意。

相聚总是短暂。6日上午,习主席的专机腾空而起,前往下一站——美国佛罗里达。(记者杨依军、蒋国鹏,参与采访李建敏、黄尹甲子,编辑陈璐、朱超,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