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雄安新区的战略定位

作者:平 言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4-07 12:55:59

【中经视点】跳出传统思维的窠臼,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找准雄安新区的战略定位,对于新区未来规划与发展至关重要。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绝不是简单的市场自发行为,而是在中央领导下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把创新驱动作为新区发展的根本动力,引导创新要素向新区集聚的伟大实践

近日,中央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一经传出,引发社会广泛热议。来自权威机构的解读,有两点尤为值得关注:其一,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其二,它是继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有鉴于此,只有以更高的政治站位聚焦雄安新区的战略定位,才能看清新区未来发展的正确方向。

雄安新区地处华北腹地,与京津两大直辖市互为支撑。继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之后,雄安新区以其独特的地理和区位优势,为我们在经济全球化新形势下加紧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系,提供了一块新的重要“试验田”。众所周知,我国目前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面对来自国内外复杂形势带来的严峻挑战,我们必须积极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尤为需要以开放促改革,抓紧补齐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短板”,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中央决定设立雄安新区,正是立足经济全球化新形势、站在我国发展新起点上,把全面开放引向纵深的重要之举。

雄安新区另一项神圣而特殊的使命,就是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改革开放以来,京津两地大踏步发展,汇聚了大量优质资源,与周边发展形成明显反差:两大城市国内生产总值之和,大大超出河北全省的经济总量。尤其是首都北京,不仅汇聚了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等必备的核心功能,同时也吸附了许多与首都核心功能不相匹配的过多的经济中心功能。比如:非科技创新型企业与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型企业,以及高端制造业中缺乏比较优势的生产加工环节等,如不有序向外扩散,既给首都自身造成难以承受的资源环境和人口压力,也使周边地区难以弥合与首都之间“断崖式”的发展差距。因此,以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为基础,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引领,带动区域一体化发展,可谓是加快培育形成新的重点区域增长极的紧迫需要。

跳出传统思维的窠臼,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找准雄安新区的战略定位,对于新区未来规划与发展至关重要。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绝不是简单的市场自发行为,而是在中央领导下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把创新驱动作为新区发展的根本动力,引导创新要素向新区集聚的伟大实践。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积极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是新区规划发展的内在要求;坚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是新区发展建设的使命所在。

聚焦新区战略定位,一张蓝图干到底。作为构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支点,雄安新区的美好未来令人期待。(原文来源:经济日报作者:平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