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汤正汉团队:行走在1000千伏超特高压线上

来源:央视网
2017-04-07 13:14:06

“超人”汤正汉团队:行走在1000千伏超特高压线上

央视网消息:这是一个小小的团队--国家电网公司湖北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带电一班。2009年以来,这个小团队完成了世界首次±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带电作业,完成了世界首次1000千伏特高压带电检修作业,在国内首次实现了500千伏直升机平台带电作业成功,完成了世界首次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直升机带电检修作业……这个班的班长--汤正汉带领他的团队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突破,像“超人”一般登上了世界超特高压带电作业技术的“珠穆朗玛峰”。

超特高压带电作业--勇攀世界最高峰

2009年6 月10日,汤正汉和他的团队顺利完成世界首次±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带电作业,该项目填补了特高压带电作业领域内的空白,标志着我国在特高压带电作业领域获得重大突破。为了筹划和准备此次试验,汤正汉半年前就开始着手各项准备工作,与专家们共同探讨带电作业绝缘水平校核;与工器具生产厂家协商工具配比方式;和班里的同事无数次研究图纸和操作步骤,前往作业现场进行模拟试验。功夫不负有心人,汤正汉终于成功地进行了世界上首次±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带电作业,成为中国掌握特高压带电作业核心技术的领军人物之一。

2009年6月17日,汤正汉和他的团队再接再厉,顺利完成世界首次1000千伏特高压带电检修作业,在1000千伏南荆一回成功进行了特高压带电处缺,这标志着我国带电作业实际操作水平已站在了世界之巅。

2010年4月12日,他的团队在国内首次实现500千伏直升机平台带电作业成功,不仅再次填补国内技术空白,而且实现了带电作业从完全依靠人力到人机结合的完美过渡。

2014年12月9日,他的团队成功完成了世界首次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直升机带电检修作业,利用直升机平台进行了间隔棒修理、导地线补强、安装标示球等作业项目,受到世界瞩目,被媒体誉为“中国名片”。

“轻、巧、省”的创新理念--工人发明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汤正汉以“轻、巧、省”的创新理念,发明了一系列带电作业工器具。《带电更换±800千伏耐张单片绝缘子工具的研制》成果获得了中国水利水电质量管理协会一等奖,荣获了全国水电质协“优秀QC小组”称号。他发明的“导线间隔棒扳手”,现已广泛应用于国内输电线路检修工作,成为带电作业必不可少的标准工器具。

作为全国最早从事带电作业研究和实际操作人,从最开始的利用动物做实验到人体进入500千伏等电位;从最原始的“托瓶架法”到创新的“旋放法”;从最初笨重的整套工具到现今轻巧的钛合金卡具等等,这一系列的发明创新背后,都凝聚着汤正汉点点滴滴的智慧和创造。从事超特高压带电作业35年来,据估算,因他的发明创造和带电作业所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达5.25亿元。

2013年5月22日,“汤正汉劳模创新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目前,该工作室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5项,获各级科技创新成果表彰31项。

工匠带头人--打造“金牌工匠”团队

“薪火相接,精神传承”。作为团队带头人,汤正汉不仅自己在创新之路上砥砺前行,更是放眼未来注重培养年轻人。他把多年练就的带电作业技能绝招和“轻、巧、省”的发明理念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身边的青年职工。在他带领下,带电班成长为一个不仅业绩优秀、表现卓越,同时朝气蓬勃的团队。在汤正汉的言传身教和劳模精神的引领下,他的团队涌现出了一大批各类、各层次的青年技术专家和生产能手:胡洪炜,进入±800千伏特高压带电作业世界第一人;李明,利用直升机悬停进入1000千伏特高压带电作业世界第一人;刘继承,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

尽管后起之秀们已经能够独当一面,汤正汉却从未停下培养年轻工匠的脚步,他通过搭建“人才孵化池”、“青年成才林”等平台,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用工匠精神传道授业,为中国超特高压带电作业事业培育着一代又一代的“金牌工匠”。

在武汉凤凰山特高压训练基地,汤正汉团队成为享誉国内外的知名教官,已有超过6000名带电作业人员从武汉基地毕业,行走在国内外各地超特高压线上。(来源/全国总工会新闻中心 实习编辑/徐可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