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学者考察中国脱贫攻坚一线:扶贫政策值得肯定

作者:奥古斯托·索托,Augusto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4-07 19:23:22

外国学者考察中国脱贫攻坚一线:扶贫政策值得肯定

  西班牙专家奥古斯托在邯郸肥乡韩堡村丽园农业示范园品尝有机西红柿。

外国学者考察中国脱贫攻坚一线:扶贫政策值得肯定

  奥古斯托在邯郸大名县赵庄村跟薛俊芳奶奶学习做手工花。

  非常庆幸我作为一名在中国的外国观察员,有机会见证这个拥有占世界很大比例人口国家的脱贫进程。中国有着全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从1979年实行改革开放以来,至少有5亿人已经脱贫。中国的成功经验对全世界都很有借鉴意义。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邀请我和另一位外国朋友在3月17日至22日深入走访了多个位于河北的城市、村庄和县镇。

  到2020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到那时将再没有一个中国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2011年,中国曾界定每年人均收入在2300元(约合334美元)以下的为贫困人口。

  在此次从南到北的河北深旅途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现在每个贫困村都有便利的交通条件。即使有的公路和道路与河北大城市的道路有所不同,但通往任何一个贫困村庄的道路上都奔驰着各式各样的汽车。再贫困的家庭也不再与世隔绝,就如同各地都感受着同样的气候一样。

  其次,中国政府(提出彻底脱贫的任务)、各地政府(实施扶贫工作)和高校(为贫困户提供长期的技术支持)之间的合作网。我们看到在邯郸市下属的几个县和村都很好地展现出各级政府和高校、企业通力合作带动老百姓脱贫的鲜活事例。大名县扶贫办公室的张平主任曾提到,著名的阿里巴巴公司通过电商平台帮助花农和木匠在网上销售鲜花和藤艺制品。

  第三,贫困的农民们不断地学习,对可能出现的危险毫不畏惧。3月18日,我们参观了位于邯郸肥乡区韩堡村的丽园农业示范园区。这里的总经理曾经在银行工作,如今他投入大量资金发展农业,亲自在温室里查看有机西红柿、黄瓜和其他蔬菜的种植情况。而附近的贫困户在这里打工,得到了工资、土地租赁收入和入股分红。

  在我们拜访的农户中,很多人都在脱贫过程中顺利地发展起来,并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着期待。3月20日正好是春分,我们拜访了一位做手工花的薛俊芳奶奶,她做的漂亮手工花不仅在国内畅销,也出口到了俄罗斯等国家。

  在今年三月初的“两会”时,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欧青平曾说,希望贫困农民们能够通过他们的双手勤劳致富,而不是只等待着政府的救济粮。有句中国谚语说得好:“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现在,农民们开始每日积极地在温室大棚和现代化设施中劳动,地方官员们在大力支持他们,帮他们解决用电问题,提供多种多样的技术援助,甚至帮他们用上了太阳能。邯郸学院的老师们也为他们做出了很多贡献。

  第四,在我们的拜访中遇到的所有官员都有着坚定的信念,这点令人注目。根据2020年脱贫计划,国家要求全国各地在3年内全部脱贫,河北邯郸市肥乡区和大名县的官员们都很肯定地说,在当地现存的为数不多的贫困人口中,绝大多数都能在今年内脱贫。他们非常有信心使每一户农村贫困家庭改善生活,例如,肥乡区开展了健康扶贫,在农村推广中医药,使贫困户们可以及时治疗疾病、自我保健以及预防疾病。

  可以看出,河北省的官员们都在大力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精准扶贫。习主席曾在三月时说过,现在所有扶贫地区的领导干部都要坚守岗位,要保证人员的稳定。

  最后,我认为有些不公平,因为现在中国正处于最后的扶贫攻坚阶段,而中国的发展却并不为西方所知。部分原因也是由中国的飞速发展造成的。西方人更多地关注了那些处于中产阶级或已成为百万富翁的中国人群体,关注着那些中国大大小小的企业家和创造者。

  我希望通过我的文章让人们意识到一个问题:如果我们拿当今著名企业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在70年代所处的社会阶层与他今日取得的辉煌成就做对比,那我们就更应该肯定中国的扶贫政策。我们在我们国家的城市所看到的那些中国大企业家或是中国游客,有很多都曾经生长在农村,或是来往于农村与城市之间,在不断努力追寻着获得稳定生计的机会。

  (作者:奥古斯托·索托,Augusto Soto,西班牙“与中国对话”项目负责人 编译: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