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海湖庄园”会晤:做大中美合作蛋糕 夯实伙伴情谊

作者:万鹏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7-04-09 09:56:06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当每天平均1.4万人往来中美之间业已成为常态,新时期中美大国关系应划定什么样的发展方向,未来两国关系如何实现更大发展?

“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我们两国完全能够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在中美两国建交38年已近“不惑”之时,当地时间4月6日,习近平主席在海湖庄园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了深入、友好、长时间的会晤。会晤中,两位领导人对于“推动美中关系取得更大发展”的共识,反映两国人民心愿,为当今世界前两大经济体的合作发展搭建沟通桥梁。

多位学者在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认为,此次两国元首海湖庄园的会晤,为两国建交即将面临的“不惑”之年确定长远目标,理清发展方向。习主席的谈话,让中美关系未来发展更加具体务实且有成效,有助于双方扩大沟通和交流。

定方向,凸显合作是中美关系主调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

4月初,草木初萌,春意渐浓。此次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举行中美元首会晤,距离美国新任总统上任仅70多天。

这样的时间选择,在中美互动的外交实践中极为少见。正因为少见,所以中美元首本次高层次会晤更显珍贵。

“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的正确选择。”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通过电话向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表示祝贺。在习主席的贺词中,关键词便是“合作”。“要做大合作蛋糕。”会晤中,习主席又一次强调“合作”对于发展中美关系的重要性。

回顾建交38年来的中美关系,正是经贸、人文等方面日益密切的合作,给双方都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和利益。置身经济全球化的大潮中,“合作”理应成为未来中美关系的主调。

据统计,2016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达到了5196亿美元,双边服务贸易已经超过1100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已经超过1700亿美元。据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美国出口的26%的波音飞机、56%的大豆、16%的汽车、15%的集成电路,目的地都是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在今年两会上指出,中美关系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的格局。

“此次元首会晤表明,中美正在超越修昔底德陷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王文告诉记者,中美两国作为经济规模最大的两个全球经济体,客观上肯定存在着激烈的竞争。但与历史上任何一组大国关系不同的是,中美关系是第一次处在互联网时代的大国关系,相互融合、相互依赖对两国发生冲突的抑制作用空前强大。

达共识, 构建大国正确相处之道

“智者求同,愚者求异。”

中美双方就中美两国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发展好新起点上的中美关系达成了清晰共识,这谈不上是谁的胜利,而是中美作为两个重要大国的正确相处之道。

“要做大合作蛋糕,制定重点合作清单,争取多些早期收获。”正如习近平主席会晤中所提及,要充分用好新建立的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4个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

“习近平主席的谈话,其核心思想就是沟通,有助于打造沟通共同体。”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特聘教授、国家战略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贾文山认为,习主席关于中美合作的建议,有助于双方尽早建立更为完善的对话沟通协调机制,在重大问题上寻求合作。

此前,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两次通电话、多次通信,已就中美关系发展达成的重要共识。这次海湖庄园会晤对确定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方向、推动两国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繁荣都具有重要意义。

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看来,双方元首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有助于增进彼此相互了解、推进两国合作、促进双方交流,为中美关系发展指明方向、作出规划。“如果将中美关系比作大船,两国元首通过会晤确立航向,有助于这艘大船避开暗礁,不断前行。”苏格说。

民相亲,夯实两国关系发展社会基础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

一个有目共睹的事实是,中美建交以来,无论两国政治关系如何变化,两国关系的民意和社会基础已逐渐深厚。

人民日报今年年初曾报道,每天平均1.4万人往来中美之间,每17分钟起降一个航班,业已成为当今中美往来的一个缩影。相关统计表明,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赴美游客人数比上一年同期增加15.7%,美国来华游客增长7.3%。

近日,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公布的一项最新民调显示,过去一年里美国人对中国的好感度也显著改善。这份在2月16日至3月15日进行的民调显示,无论是美国共和党人还是民主党人,对中国抱有好感的比例都出现较大升幅。

无论是马云在美国承诺阿里巴巴将为美国创造百万个工作岗位,还是比尔·盖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双方经济互补性非常强,彼此可以密切合作。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中美两国是世界上前两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影响举足轻重;另一方面,中美经济都处于转型时期,彼此之间合作潜力十分可观。因此,中美如能进一步加深经贸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更是世界经济之福。

国相交,寻求中美发展最大公约数

“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

今年2月10日,习主席同特朗普总统通电话就曾表示,“中美两国发展完全可以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双方完全能够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

3月,习主席会见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时再次表示,“中美两国完全可以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只要双方坚持这个最大公约数,中美关系发展就有正确方向。”

在此次会晤中,习主席再次强调两国“合作伙伴”的关系“完全能够”建立。他指出,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我们两国完全能够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

“中美两国关系好,不仅对两国和两国人民有利,对世界也有利。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习主席将中美关系的定位,上升到影响全球的高度。

媒体和学者分析指出,取两国之长,开展互补,搞好中美关系可以为中国、美国以及世界带来远超一国单独能够作出的贡献。

贾文山告诉记者,习主席在会晤中提出“要做大合作蛋糕,制定重点合作清单,争取多些早期收获”,实际上也回应了美方的对于中美关系发展的需求,希望早日达成成果。可以预见,在两国发展的原则问题上,中美正在走上相互协调,相互尊重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