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首会晤为中美关系定调,推动两国相向而行

作者:孙成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09 11:08:31

4月6日至7日,习近平主席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特朗普总统举行中美元首会晤。这次会晤是美国新政府就职以来中美元首首次面对面沟通,对搭建两国关系发展框架、稳定两国总体关系、确保两国相向而行具有重大意义。

一是增信释疑。会晤促进了两位元首的彼此信任和友谊,有力化解外界噪音可能造成的各自疑虑,凝聚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政治意愿。特朗普选择海湖庄园为会晤地点“用心良苦”。一方面,特朗普对海湖庄园的青睐溢于言表,曾在美《国家地理》杂志撰文抒发对庄园的喜爱,并认为在庄园接待习主席如同在自己家中迎客一般,意义非凡。另一方面,庄园环境优雅、气氛轻松,既有助于两国元首在一些重点议题上深入交换意见,也便于二人加深彼此了解,建立良好工作关系。

二是管控分歧。双方同意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习主席在会晤首日就做出表态,表示两国要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建设性管控分歧。习主席强调双方要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共同推动有关地区热点问题妥善处理和解决。

三是共谋合作。本次会晤中,中美两国在各个领域寻求全方位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源头活水”,积极推动站在新起点上的两国关系。在贸易领域,中美经贸合作前景广阔,中方尤其提出欢迎美方参与“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在军事领域,双方保持两军各级别交往,通过两国防务磋商、亚太安全对话等对话磋商机制,还有即将建立的联合参谋部对话机制新平台,推动两军互信与合作;在执法合作领域,两国将继续加强合作,共同打击各种形式的跨国犯罪,推动和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并希望美方在中方追逃追赃方面给予更多配合;在人文交流方面,双方将继续加强两国人民友好往来,推动校际合作,促进旅游业、艺术交流、体育合作、医疗卫生合作等。

此外,元首会晤从“顶层设计”的高度为中美关系未来发展指明方向,而两国关系还需一定的流程和机制加以维护和保养。两国各部门间需要加强定期交流与沟通,时常就双方关切的具体问题通通气、对对表。因此,两国将充分用好新建立的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四个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这无疑将有助中美在更广泛的各项事务上有效协调,进一步确保中美关系良性互动的常态化和可持续性。

孙成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