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不能让搞团团伙伙成为“政治资源”

作者:李靖、翟永冠 来源:新华社
2017-04-10 09:19:12

新华社天津4月9日电 题:不能让搞团团伙伙成为“政治资源”

新华社记者李靖、翟永冠

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出现的一个“新名词”引起人们的注意——“政治资源”。透过剧情不难发现,虽然被包装得颇有学术味儿,但“政治资源”其实就是所谓的“后台”。

领导干部获取“政治资源”有截然不同的方式。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用切切实实的业绩和日积月累的奉献赢得群众口碑,他们的“政治资源”是用民心铸就的,人民就是他们的“后台”。而借助攀附权贵、依靠结党营私取得“政治资源”,谋求职务升迁,甚至形成人身依附、山头主义、圈子文化。这种小圈子里的“政治资源”,就是政治生态中的污泥浊水,严重背离党的性质宗旨,破坏党的团结统一,是污染政治生态的祸根、滋生贪污腐败的温床,必须坚决铲除。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纪律刚性约束,决不容忍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

要引导干部正确看待“政治资源”,首先要补足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培育健康清明的政治生态。与此同时,要坚持好干部标准和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选准用好干部,尤其要注意发现、推荐、任用那些不跑不要、埋头苦干的“老实人”,防止出现“小圈子”“小团体”等问题。

领导干部只有尊重群众的心声、心愿、心念,俯下身子当好人民公仆,才能赢得最大的政治资源——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