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潮涌动备耕忙——肃北县三春生产见闻

作者:朱蕊 相川 来源:酒泉日报
2017-04-11 09:27:00

春光无限好,耕播正当时。清明前后,伴着沁人心脾的泥土芳香,肃北县广袤的田野间春潮涌动,处处一派繁忙景象。田间地头,农户忙着翻土起垄、修剪果树、育苗撒种,乡道上农业机械欢腾飞奔,田地里技术人员“传经送宝”,惠农贷款为三春保驾护航……沃野上一片生机盎然、如火如荼的备耕春耕景象,勾画出一幅人勤春来早,三春生产忙的美景。

备足农资盼丰收

阳春三月,肃北的天气乍暖还寒,肃北县党城湾镇的村民趁着土壤还没有完全解冻,抓紧开始选购良种。在党城村,农民们正从一辆调运洋芋的车上选购优质种子。55岁的党城村村民吕进录今年承包了40亩地,购买了2500公斤洋芋种子。村民吕进录说:“由于特殊的气候和环境,肃北比较适合种植洋芋,今年我准备多种些洋芋来提高经济收入。”

在党城湾镇一家化肥经销点,尿素、磷肥、复合肥等化肥堆放整齐,前来购买化肥的农户络绎不绝,工人们正将一袋袋化肥搬上货车。今年,党城湾镇东山村村民于天永打算种植土豆和小麦,他说要想庄稼长得好,化肥是必不可少的。在仔细询问了化肥价格和使用剂量后,他果断购买了十几袋。“现在国家种粮扶持政策好,补贴多,给我们粮农鼓足了劲儿。为了今年土豆和小麦丰收,我要提前把肥料备足。”于天永边往拖拉机上装肥料,边气喘吁吁地说。

今年,肃北县计划种植农作物18000多亩,其中,小麦7282亩、马铃薯1171亩、胡麻1436亩、玉米1397亩、豆类383亩、蔬菜144亩、花卉692亩、苜蓿5206亩。根据春耕物资的需求,肃北县及早开始种子调运和储备工作,目前,全县各农资网点储备各类化肥172吨,引进各类种子100吨,其中,已调运洋芋种子60多吨,为春耕生产的稳步推进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全县农资销售点全部实行挂牌经营,向农民销售质优价廉的农资。为了让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肥”,肃北县工商、供销、农业等部门单位密切配合,对全县各农资销售网点进行跟踪检查,坚决杜绝假化肥、假农药和劣质种子、劣质农机具进入流通市场,维护农民切身利益,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科技服务保增收

在肃北县党城湾镇党城村,果树种植专家正忙着在村民王国军家指导修剪房前院落内的果树。针对一部分果树多年疏于管理,造成树型紊乱,内堂密闭,不通风,不透光,影响坐果率的现象,林果专家给农户进行了详细的指导,通过实地指导,手把手地教,让农户掌握果树修剪的技术。看着一个个修剪完的果树,村民王国军高兴地说:“这次镇上联系敦煌市的专业技术人员,对党城村的七八千株林果树进行全方位的修剪,既美化了环境,又增加了结果率,真是一举两得。”近几年,肃北县根据各村实际情况,积极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在种植小麦、胡麻、洋芋等传统农作物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青贮玉米、花卉种植、果树种植等产业,通过土地流转、特色种植,提高土地效益,以拓宽农民的增收渠道。

为打好春耕备耕“科技牌”,春节过后,肃北县涉农部门及时组织科技骨干成立技术指导小组,结合正在开展的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突破行动,深入春耕一线,进村入户,蹲点包片,积极开展了“上门服务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科技服务活动,重点加强测土配方施肥、高效节水灌溉、蔬果栽培、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手把手地指导农民发展现代农业,帮助他们解决技术难题。截至目前,肃北县已举办各类科技培训11期、现场授课30场(次),培训农民2000余人次,散发各类科技宣传资料3000多份。

惠农贷款助春耕

“我的贷款申请填好了,材料也带齐了,你审核下。”“帮我查下我今年最高能贷多少?”……走进肃北县信用合作社,营业大厅内聚满了前来办理惠农贷款的群众。

“现在办理贷款很方便,当天来当天就可以办理,我申请的6万元惠农贷款很快就办好了,这下种子有了,化肥也有了!”刚办理完贷款的党城湾镇青山道村农户董效忠乐呵呵地说。

“我们围绕县委1号文件确定的工作重点,加大信贷支农力度,计划发放春耕惠农贷款4500万元,切实解决农户春耕备耕资金短缺难题。”肃北县信用合作社信贷部主任孟克说。今年,该县整合涉农资金,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延伸农业产业链,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同时,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紧扣政府惠农政策,通过宣传贷款政策、减少贷款申请审批程序、提高贷款效率、扩大贷款规模等形式,围绕特色种植、日光温室、牛羊设施养殖等特色产业发展,加大金融支农力度,为春耕备耕生产提供了有效支撑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