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媒:“习特会”为未来中美关系奠定基调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4-11 13:16:26

欧媒:“习特会”为未来中美关系奠定基调

当地时间4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国际在线专稿:当地时间4月6日至7日,习近平主席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特朗普总统举行中美元首会晤。这是世界前两大经济体现任领导人的首次会晤,受到全球高度关注。多家欧洲主流媒体对此次会晤进行了报道,并对会晤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

英媒:“习特会”为中美关系奠定基调

法国《欧洲时报》报道称,在习近平主席还未抵达美国时,英媒便开始集体关注此次会晤,从4月5日就开始进行前期报道,并强调“习特会”对全世界形势的巨大影响。

英国《卫报》发表的评论文章表示,“习特会”将为全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奠定基调。“天空新闻网”的前期报道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英国《独立报》的报道指出,虽然习近平和特朗普的从政经验有所差别,但两位国家元首带领各自国家全力发展经济的目标是一致的,而开放合作的全球化经济体系正是中美能够取得双赢的最佳途径。

正式会面当天,英媒更是在5个小时的时差下,连夜密切关注“习特会”最新进展。美国当地时间6日上午10点半,也就是英国时间下午3点半左右,英国广播公司撰文称“习特会”从见面一刻起就必将万众瞩目,并且为期两天的行程对两位领导人而言都是“至关重要的会议”。

当地时间6日下午3点左右,英国广播公司新闻频道、《卫报》和《每日电讯报》陆续在网站头版重要位置登出了习近平抵达美国的消息,《每日电讯报》更是开启了图文直播模式,随时跟进“习特会”的最新进展。该报报道称,特朗普在欢迎晚宴中表示他已经同习近平主席“建立起了友谊”,并且两人的关系“非常非常好”。

“习特会”比人们预期的来得要早,这也正是此次英媒如此关注“习特会”的最主要原因,全世界前两大经济体的关系,必将影响到接下来多年的全球局势。

法媒:中美贸易关系是核心议题

法国《费加罗报》的报道表示,在美国当地时间4月6日举行的欢迎晚宴上,特朗普称,双方讨论了很久,虽然还未有具体成果,但已经建立了非常好的友谊。

《回声报》指出,特朗普的态度已经和大选时不同,不会提及对中国进口产品加税问题,但他会努力争取一些让步。

《十字架报》认为,中美之间的核心议题在贸易关系。特朗普宣誓就职后,其激烈言辞已有所缓和。事实上,特朗普秉持较为务实的态度,这代表谈判以及多边主义的大门并未关闭。

《巴黎人报》援引法新社的报道表示,中国会在贸易和投资等方面与美国加强往来,在美国本土创造更多工作机会,并将进一步向美国开放中国的汽车、农产品市场。

西班牙媒体:“习特会”为双边经贸关系铺路

据西班牙《国家报》报道,此次会晤将奠定未来四年中美双边关系的基调。双方在经贸关系上将达成一些共识,中国或会加大对美国的投资、增加与美国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邀请美国企业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加大进口美国货物等,这也符合中国先前强调的会扩大消费和服务领域合作的基调。

瑞士媒体:中美双边关系取得重大进展

“瑞士资讯中文网”援引法新社的评论称,特朗普在海湖庄园与习近平进行了首次会晤,这是一场高张力但能拉近双方距离的会谈。在会谈接近尾声时,特朗普宣布与习近平建立了“卓越”的关系,并表示中美双边关系取得了“重大进展”。

比利时媒体:“习特会”为中美友好对话打下基础

比利时《自由报》发表文章称,“习特会”是特朗普上任以来世界两大强国领导人的首次会晤,因此备受世界瞩目。特朗普称双方已经建立了非常好的长期友谊,并表示能够接待习近平主席是“很大的荣幸”。据白宫透露,双方领导人此次会晤的首要目标是在海湖庄园这样一个非正式的场合熟悉彼此,为日后的友好对话打下基础。(文章内容部分来自于法国《欧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