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农垦山河农场林下经济出彩儿

作者:刘艳丽 李娜 来源:黑龙江经济报
2017-04-11 10:13:00

早春三月,笔者刚一走进距山河农场场部40公里的三鼎野猪养殖合作社,就被“咣、咣、咣……”一阵阵清脆的锣声所吸引,听到“紧急集合号”响起,山林里放养的120头森林猪从四面八方以百米冲刺的速度狂奔而来,打破了养殖场的宁静,也展开了山河农场调整林业产业战略、加快经济多元化发展的画卷。

规划一张图

山河农场拥有垦区森林植被面积最大的林场——乐山林场,现有森林资源17万亩,嫩黑公路穿林场而过,交通便利。如何将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自然资源优势转化成林业产业发展动能,是摆在山河农场领导班子面前的课题。

善弈者谋势。在全面推进种植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大背景下,山河农场紧扣转方式、调结构、促增长这一主题,从激发内生动力入手,充分利用林木资源、林下土地资源、林副产品资源,重点发展林菌、林苗、林畜、林禽等种养殖项目,并与产业化发展相结合,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与自营经济相结合,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发展格局。

建基地,发展林菌。乐山林场森林资源丰富,盛产黑木耳、蕨菜、黄花菜、榛子、老山芹、榛蘑等山特产品,在多年扶持发展中,农场借助项目资金建设了规模达100栋大棚的山产品培育基地,使木耳、滑子菇、香菇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形成了一定的绿色生态品牌优势,为发展山特产品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夯基础,发展林苗。在立地条件较好的林地,采取林药、林苗间作模式,套种柴胡等中药材,蓝莓、树莓等苗木,发展林下种植,既可以改良林下土壤的理化性质,增加肥力,促进林木生长,又能获得很好的经济效益。

抓养殖,发展畜禽。在立地条件较差的林地发展野猪和森林鸡的林下养殖。森林猪养殖采取近自然放牧形式,依靠山上获取的纯天然野果、野菜、野草、树叶等食物,节省了饲料,且不易传染瘟疫,抗病力强。林下养禽以散养柴鸡为主,鸡在树林中觅食可以给树除去杂草表层害虫,鸡的粪便促进树木生长,解决了污染问题,降低了饲养成本。

山河农场大力推广林菌、林禽、林猪、林苗、林药等五大模式。2016年,完成栽植蓝莓500亩、树莓1000亩、红松450亩、平欧榛子400亩,间种套种柴胡1200亩,栽种食用菌100万袋,养殖森林鸡3000只,野猪200头。鑫源公司还将1000吨滑子菇和200吨蕨菜出口到意大利、日本。实现了长中短有机结合、上中下综合利用、林农牧复合经营。

调优一产业

山河农场以林地资源、林下空间和森林环境为依托,抓好樟子松嫁接红松、大榛子种植,抓好中草药种植和树莓、蓝莓、食用菌基地建设,利用百栋大棚种植特色蔬菜,发展壮大林下经济。

17万亩原生态森林资源和百栋食用菌大棚基地,为鑫源公司提供了充足的蘑菇、木耳、榛子等山特产加工原料,为金山河公司提供了优质的蓝莓、树莓等小浆果原料。森林猪、溜达鸡、野生山产品被端上游客的餐桌,大受赞赏和好评。农场还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销会、通过“互联网+线上”、电商销售竞赛扩大产品的知名度,利用行业协会、亲朋走访、知青回场的契机广泛推介和宣传本地绿色产品,大力发展订单销售。并在鑫源公司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协调贷款11万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为提高林地利用率和产出率,农场还大力依托平顶山、水上公园和森林公园发展森林旅游业,使林业经济实现多产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