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看中国工程奇迹,唯折服与震撼

作者:朱晓磊 来源:环球网
2017-04-11 15:35:35

近看中国工程奇迹,唯折服与震撼

苏通大桥:首个获得美国土木工程协会年度“土木工程杰出成就奖”的中国工程,是人类首座主跨径超千米的斜拉桥

近看中国工程奇迹,唯折服与震撼

  沪通大桥:世界首座跨度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桥,工程规模与施工难度之大,创多个世界之最

近看中国工程奇迹,唯折服与震撼

  洋山深水港:中国第一座近海深水港,是上海成为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支撑点  

近看中国工程奇迹,唯折服与震撼

  振华重工长兴岛基地——有“起重机万国博览会”之称,是“中国制造”中的“大国重器”代表。

近些年来,在全球各地,中国人修建或正在修建的基础设施规模前所未有,中国基建的质量和高效也令世界刮目相看。也许很多人还记得一年多前网友在YouTube上火爆围观北京三元桥43小时“旧桥变新桥”的视频,记得半年多前张家界开放世界最长、最高玻璃大桥时外国网友的震惊。它们都是“中国工程奇迹”的一部分。3月18—19日,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交”)及环球网,联合组织“走进新国企——当代中国奇迹”第一期活动,邀请数位社交媒体达人走访苏州、南通及上海三地,考察苏通大桥、沪通大桥、洋山港码头四期和振华重工长兴岛基地。大家在一个个“世界之最”面前,连连受到震撼,而这些大工程书写的是中国工人的拼搏精神及“中国制造”的魅力。

“筷子插豆腐”成就“四最”大桥

“不管你喜欢与否,当下土木工程建筑最高水准作品的国度是中国。在那里,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不久前成为地球上第二高的建筑。然而,更吸引人们目光的是全长1088米的苏通大桥……”

这是美国科技类杂志《大众机械》2009年底对江苏苏通大桥的描述,其背景是苏通大桥入围美国土木工程协会年度“土木工程杰出成就奖”决赛五强,另外四强如西雅图海湾轻铁中央线、南加州箭头隧道等全是美国工程。次年3月,苏通大桥成功突围,成为首次获此殊荣的中国工程。

能获此殊荣,关键在于苏通大桥有“四最”:最长跨度、最高桥塔、最长斜拉索和最大规模群桩基础。在苏通大桥展览馆前,《环球时报》记者远眺线条优美的大桥和主塔,近看眼前的钢护桶、钻孔桩及墩身剖面模型,能够感受到建桥时的攻坚克难。

大桥施工到底有多难?斜拉索桥的最大跨径不能超过900米,这曾是国际桥梁学界的一种共识。然而,苏通大桥却突破了“不可能”,达到1088米。

从2003年开建到2008年竣工,5年鏖战期间,工人们的的确确失败过,但更有值得大书特书的创新发明。曾参与大桥几大项目建设的中交二航局建设者周明生讲述了“筷子插在豆腐上”的攻坚故事。由于水流湍急,土质松软,如何进行工程量巨大的桩基群桩基础施工成了大难题,建设者们把131根长约120米、直径2.5米至2.8米的群桩扎在水下,托起1个足球场大、6层楼高、体积6万立方米的钢筋混凝土主塔承台。最终,钻孔桩在软土上牢牢地扎下了根,这个过程如同“筷子插在豆腐上”。

这个世界最大群桩基础的意义,不仅在于131根超长、大直径钻孔桩的规模,更在于桩的质量世界一流。中交二航局建设团队中,流传着这样一道算式:131-1=0,就是说,131根桩中只要有1根桩不是I类桩,桩基质量就等于“0”。最终,大家一起实现了“零缺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