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原油管道工程正式投入运行

作者:涂赟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4-11 19:23:47

中缅原油管道工程正式投入运行

运载14万吨原油的“苏伊士”油轮靠泊在中缅原油管道起点——缅甸的马德岛港。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涂赟):中国与缅甸之间的首个原油管道项目——中缅原油管道工程10日正式投入运行。10日,《中缅原油管道运输协议》在北京正式签署。运载14万吨原油的“苏伊士”油轮靠泊中缅原油管道起点——缅甸的马德岛港后于10日晚开始卸油,中缅原油管道拉开投运大幕。中缅原油管道工程是总投资25亿美元的中缅油气管道项目的一部分,于2015年1月成功试投产,缅甸境内设计年输送量为2200万吨,其中200万吨将供缅甸境内使用,其余的2000万吨原油将用于中石油在云南的石化炼油工程。项目的另一大组成部分——中缅天然气管道已于2013年7月正式投入运行。随着中缅原油管道工程的建成投运,我国开辟印度洋能源通道、实现油气进口多元化的构想已经变为现实。由此,中缅两国能源合作领域迈进了新阶段,项目也成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中国与东盟国家开展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标志。中缅油气管道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在缅实施的“先导项目”,能够有效缓解中国西南地区油品紧张局面,同时促进中缅两国经贸关系、推动东南亚区域经济发展乃至更广泛领域互利合作。中缅油气管道项目运送的原油主要来自中东地区。该原油管道使中国进口中东原油不必再经马六甲海峡运往中国。

中缅原油管道工程正式投入运行

中缅原油管道项目的员工在船上等待卸油臂“上船”

中缅原油管道工程正式投入运行

矗立在港口码头的卸油臂“从天而降”伸向油轮

中缅原油管道工程正式投入运行

工作人员遥控卸油臂与油轮输出管对接

中缅原油管道工程正式投入运行

      中缅原油管道项目在马德岛港的储油罐区。每个储油罐直径80米、高22.5米,储油量10万吨。原油通过卸油臂从油轮上卸载后将通过铺设在岛上的管线运送到这些油罐中存放,之后通过中缅原油管道向下游输送。管道起点位于缅甸西部若开邦,途经中部曼德勒省及北部重镇腊戍、木姐后进入中国云南省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