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企业质量水平稳中有升

作者:王轶辰 来源:经济日报
2017-04-11 19:53:40

制造业企业质量水平稳中有升

本报北京4月10日讯 记者王轶辰、实习生张璇报道:中国质量协会10日发布的《中国制造业企业质量管理蓝皮书(2016年)》显示,我国制造业企业质量水平稳中有升,质量损失率持续下降,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率高。

《蓝皮书》显示,被调查企业报告的产品一次交检合格率平均值为96.1%。调查结果也反映出一些问题:我国制造业质量管理成熟度总体偏低,不同地区、规模和行业企业差异明显;研发和技术环节质量管理薄弱;制造过程质量控制的科学化、数据化和精细化水平总体不足。

中国质量协会近几年应用用户满意度指数(CCSI)模型对汽车、家电、食品等行业的用户满意度测评结果显示,2015年我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为79分,首次与美国汽车满意度指数持平,家电行业满意度处于较满意水平,食品行业用户满意度呈现上升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