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利互惠,推进中美经贸合作健康发展

作者:王新萍、张梦旭、章念生、张朋辉、廖政军、陈效卫、李锋、冯雪珺、韩晓明、李志伟、李应齐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4-12 10:08:30

中美已经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两国人民都从中受益良多。4月6日至7日,习近平主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中美双方同意推动双向贸易和投资健康发展,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探讨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务实合作,妥善处理经贸摩擦,以取得互利互惠的成果。两国领导人在经贸问题上达成的一系列共识,得到美国企业界人士的普遍欢迎和国际人士的广泛认同。

美中经贸合作互利共赢

中美建交38年来,双边经贸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基础日益牢固。2016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达到5196亿美元,比建交时增长了207倍。目前中国是美国除北美地区市场外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中美双向投资累计超过1700亿美元,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已经形成。

身兼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董事会董事的美国宝洁公司首席执行官戴维·泰勒,对美中经贸合作予以高度评价,认为“宝洁公司就是建设性美中关系的受益者”。过去30多年来,宝洁在中国累计投资超过18亿美元,创造了7000多个就业机会,“与此同时,这种投资也支撑了美国的就业,包括市场营销、创新和供应链管理等”。

“美中经贸关系相互依存远大于相互冲突。”美国丹佛大学美中合作中心主任、《当代中国》主编赵穗生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美中元首会晤双方同意妥善处理经贸摩擦,以取得互利互惠的成果,为未来的美中经贸合作带来积极影响。

美国阿拉斯加大学安克雷奇分校经济学系主任兰斯·豪伊坦承,多年来,来自中国的商品为美国民众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便利。根据美中贸委会统计,2015年美中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为美国创造了约260万个就业岗位,两国经贸关系每年可帮助每个美国家庭节省850美元。

“通过与中国的贸易关系,美国的经济也更加繁荣、更具活力。”阿拉斯加大学安克雷奇分校宏观经济学教授保罗·约翰逊认为,合作就是机会,从宏观层面来看,美中双边贸易的持续增长为两国的经济发展和增加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很明显,两国在经贸合作上是互利共赢的”。

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潜力大

中国正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扩大内需,服务业占国民经济比重不断提高。中国经济将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中美加强经贸合作前景广阔,双方要抓住这个机遇。中方欢迎美方参与“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

习近平主席有关集中精力做大合作蛋糕,制定重点合作清单,争取多些早期收获的鼓励得到美方的积极回应,也让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彼得洛夫斯基看到了“中国开放包容的态度”。

“我曾多次访华,亲眼见证了这些年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特别是在高铁和其他基础设施上。美中两国发展战略有很多契合之处和利益汇合点,合作与交流是关键的桥梁。”作为大学教授,保罗·约翰逊尤其希望看到美中两国更广泛、更频繁的人才交流,为两国的经贸合作输送更多新鲜血液。

美国中国总商会芝加哥分会会长、万向美国公司总裁倪频认为,美中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非常具有潜力。当前,美国人民希望增加就业,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技术、有经验,“此次中美元首会晤,为双方寻找合适的对接渠道提供了绝佳机会”。

巴西里约天主教大学教授洛佩斯认为,中美合作机遇良多。中方欢迎美方参与“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并提出了一些重点合作领域,如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推动双向贸易和投资健康发展,探讨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等领域务实合作等,这些领域在很大程度上也代表了中美未来经贸合作的方向。

良好的中美经贸关系让世界受益

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都肩负共同促进地区增长、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迫切和长期挑战的使命,合作义不容辞。

这次会晤期间,中美启动全面经济对话机制。悉尼大学商学院教授杭智科认为,此次中美元首会晤就加强双向投资等一系列问题达成了重要共识,两国关系中面临的一些不确定性大大降低,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人们对中美有可能爆发贸易战的担心。

德国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学研究部主任克里斯坦·德瑞格尔告诉本报记者,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中美加强贸易合作将实现双赢。

“良好的中美经贸关系让全世界受益。”埃及地区战略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易卜拉欣·赫伊塔尼期待中美就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合作,以促进全球范围内的互联互通,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

“中美两国扩大合作规模和广度,对于全球经济发展来说是一件幸事。”塞内加尔中国问题专家阿达玛·盖伊认为,中美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两个最强劲的发动机,两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双边贸易额,两国相互投资不断上升,这些都显示两国经济强大的合作势能。

中美经济的互补性远远大于竞争,双方合作的需要远远大于分歧。正如英国《金融时报》所评价,美中两国存在着共同利益,维护开放的全球经济便是其中之一。

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在新的历史时期,中美经贸合作互利互惠的本质不变,对未来的积极期许不变。

(本报北京、华盛顿、洛杉矶、里约热内卢、堪培拉、柏林、开罗、约翰内斯堡、伦敦4月11日电 记者王新萍、张梦旭、章念生、张朋辉、廖政军、陈效卫、李锋、冯雪珺、韩晓明、李志伟、李应齐)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2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