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香薯走俏岛内外

作者:舒晓 来源:海南日报
2017-04-12 08:53:00

大力发展热带特色农业,推动农业转型升级

东方香薯走俏岛内外

东方香薯走俏岛内外

东方市四更镇香薯种植基地。

四月的海南早已入夏,农作物在阳光的沐浴下迅速生长。东方市新龙镇道达村香薯种植基地,在这个绿意盎然的季节里迎来丰收期,一颗颗成熟的香薯展现出“曼妙”的身姿。东方香薯,已从一个普通的作物品种,跻身为东方市“十大农业知名品牌”之一的明星产品,远销岛内外市场。

2016年以来,东方市因地制宜,发挥当地热带特色农业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以实施品牌农业战略为契机,大力发展热带特色农业,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积极打造了以东方香薯、东方凤梨、东方火龙果为代表的一批有优势、有影响、有特色、有竞争力的品牌农产品,为东方市农业的长足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

优质香薯 远销岛外

“东方香薯主要种植在东方市沿海区域,松软的沙质土壤,充足的光照,加上品种优良,所产出的香薯天然优质,颜色鲜艳,果肉脆而可口,清香四溢,是人们餐桌上难得的绿色佳品,在市场上也广受消费者好评。”东方乡薯现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吴丰耀说。

东方市位于我省西南部,这里年降雨量偏小,日照充足,年平均气温在24℃~25℃。加上东方市沿海乡镇独特的沙质土壤环境,为香薯的生长提供绝佳的自然条件。据统计,东方市2016年香薯种植面积达3.77万亩。

一直以来,甘薯就是东方市的传统种植品类。但由于受到东方市农业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局面约束,当地甘薯的种植一直没有良好的经济效益,自然也没有形成强有力的农业品牌。

对于从事甘薯种植多年的吴丰耀来说,如何在东方市这片珍宝般的土地上,培育出口感更佳、经济效益更好、市场认知度更高的甘薯品种,是其一直以来追求的目标。

“六年前我们就积极与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浙江农林大学甘薯研究所等国内甘薯权威机构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每年都在研发新产品。通过不断的改进,我们终于开发出适合国内外消费者口味的高品质、高营养、绿色健康型的新一代甘薯品种——东方香薯。”吴丰耀介绍。

独特的天然环境,品质优良的种苗,加上近年来当地政府对东方特色农业的大力扶持,东方香薯成为东方市“十大农业知名品牌”之一,成功地走入岛内外人们的视线。

在2016年海南冬交会、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博览会以及第十二届昆明国际农产品博览会等多个推介会上,东方香薯因其优越的品质特点而深受消费者和商家青睐。从而为东方香薯的销路打开了崭新的窗口,让其美名远播岛内外。

创新经营 打响品牌

“传统的本地甘薯品种市场价格不高,同样都是种植几个月,收入却相差很大。今年春节后,我们种植的香薯收购价格已经达到将近四元一斤。所以我们比较愿意种植这个品种。”东方市四更镇当地一农户说道。

同样的种植时间,同样的投入成本,收益却有着极大的区别。这让东方市当地的农户们看到种植香薯所带来的良好经济效益。加上其高产稳产、适应性高、抗逆性强的特点,吸引了许多农户纷纷加入香薯的种植行业中来。

据了解,为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和转变农民传统的生产方式,在东方市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东方丰载宝甘薯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并实行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鼓励农民以入股的形式参与到香薯种植行业中来。

“以龙头企业带动,农户为基础,合作社为平台,一方面使得香薯产业得到进一步扩大,另一方面也有效地整合了农户经营、合作经营和企业经营三大制度的优势。极大地促进合作社朝着更规模化、更标准化的方向发展。”东方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好的品质,也要有好的市场环境,才能迅速将品牌打响。东方香薯如何在众多甘薯品类中脱颖而出,其主要原因在于种植时间上讲究市场差异化。

相较于其他品种的甘薯,东方香薯果实成熟期集中于一至六月份,其中在四月份是丰收期,这刚好与国内市场上其他甘薯品种的上市时间有了季节差,从而为东方香薯提供了较好的市场环境。

精准扶贫 助农增收

东方香薯作为东方市“十大农业知名品牌”之一,不仅为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同时也为东方市当地的贫困户带来了增收脱贫的好路子。在东方市大田镇老马村,放眼望去,随处可见田地里长势旺盛的香薯园地。

“这片地里的香薯马上就能采收上市了,现在市场行情不错,相信一定能卖好价钱。”望着面前一整片丰产的香薯,老马村村民刘德平高兴地说道。

刘德平是当地贫困户,原本只靠打零工维持生活,2016年,在政府和企业的帮扶下,种起了香薯。没想到这一种,却种出了脱贫致富的“好果子”。

“政府给我们发放了种苗,企业给我们技术和管理上的指导,咱们村里的干部也经常来了解情况,种植上遇到什么困难都会想办法帮助我们一起解决。虽然是第一年种香薯,可我们的收成情况很好。我打从心底里感谢咱们的政府和热心的企业。”刘德平不仅道出了自己的心声,也说出了许许多多老马村村民的心里话。

据了解,2016年以来,东方市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以农业产业化带动农民增收脱贫,为东方市脱贫攻坚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仅仅在老马村,通过香薯产业扶贫帮扶的贫困户就已经达到60户。

“收入增加了,农民的积极性也就提高了。下阶段,我们会继续扩大帮扶范围,同时也会更加注重对他们的技术指导,帮助更多贫困户通过种植香薯实现脱贫,从而也为咱们东方香薯产业化的发展打下更牢固的基础。”吴丰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