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抓实国家安全这件头等大事

来源:南方日报
2017-04-14 10:04:33

明天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听上去遥远神秘的国家安全,实际上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设立这一教育日,就是为了让维护国家安全成为每个人的自觉、每个人的责任。但媒体调查结果不容乐观,多数人对国家安全的内涵、相关知识了解不多,对维护国家安全也只知皮毛。这就提醒我们必须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工作,从成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从明确国家安全战略方针和总体部署到全面实施国家安全法、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新进展,为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社会环境。习总书记多次就国家安全发表重要讲话:“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前提、人民幸福安康的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保障”“国家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保障人民利益,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认清国家安全形势,维护国家安全,要立足国际秩序大变局来把握规律,立足防范风险的大前提来统筹,立足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大背景来谋划。”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和方法路径,对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习总书记这一重要论断振聋发聩、意义深远。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今天,我国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是集合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总体安全”。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建设,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国家安全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我们必须牢记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采取有效措施抓好抓实这件头等大事。

“举网提纲,振裘持领”。抓好抓实国家安全,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聚焦重点、协同推进,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现阶段,就是突出抓好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土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等;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社会治理整体水平,注意从源头上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加强交通运输、消防、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治理,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筑牢网络安全防线,提高网络安全保障水平,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加大核心技术研发力度和市场化引导,加强网络安全预警监测,确保大数据安全,实现全天候全方位感知和有效防护;积极塑造外部安全环境,加强安全领域合作,引导国际社会共同维护国际安全;加大对维护国家安全所需的物质、技术、装备、人才、法律、机制等保障方面的能力建设。

国家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保障人民利益。抓好抓实国家安全,还必须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我们要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国家安全形势,增强“安而不忘危”的忧患意识,在和平年代绷紧安全之弦、凝聚安全共识。要加大对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力度,强化公民法治观念,以法律划定行为底线,向一切损害国家安全的违法行为坚决说“不”,让法治力量为国家安全保驾护航。要通过各种生动活泼、对接现实的宣传教育方式,让人们深切感知国家安全和个人安全密切相关,明确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树立“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责任意识,将总体国家安全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共同构筑捍卫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居安思危是治国理政的重大原则,国家安全是人民福祉的根本保障。各地区各部门要组织开展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活动,让国家安全意识在人民心中生根发芽,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实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