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河北旅游的“千秋之城”

作者:王凯东蔡啸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7-04-17 16:08:00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成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雄安新区的设立,是国家重大战略在河北的实施,给河北乃至旅游业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和利好,随之而来的还有挑战——这正成为河北人的广泛共识。

  历史性工程的一次“大考”

  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雄安新区的建立,是重大的国家战略在河北的实施,给我们带来了使命、责任和担当。我们要聚各方之力建千秋之城,凝各方智慧办国家大事,努力在推进历史性工程的‘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雄安新区的设立,给河北乃至旅游业发展带来的是千载难逢的机遇,利好重重。正如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陆化普所说:“雄安新区的地理区位和生态环境优越,发展起点高、创业条件好,具有宜居、宜业、宜游的综合优势,必将成为空间布局合理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重要支撑。”

  好一个“世界级支撑”,让河北感受到了巨大的震撼;好一个“宜游”,让河北旅游业看到了广阔的前景。雄安新区作为带动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的强力新引擎,不仅是京津冀区域旅游合作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也要推动京津冀区域旅游合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根据规划,雄安新区建设,不仅要提升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水平,形成新的区域增长极,也对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全面提升和完善区内已有的厚重的历史文化、红色经典外,也要把白洋淀等传统旅游产品与京津冀区域内的长城、大运河等世界遗产级的旅游产品融合起来,促使京津冀阔步迈向国际旅游目的地。要借助成立雄安新区的东风,深度研究谋划河北旅游产业的整体发展布局,以开放旅游先行区作为引擎,把雄安依山傍水、风物绝佳、“雄”“安”绝配的意境展现给世人,为新区建设增加色泽感。

  提升全域旅游服务功能

  雄安新区的建立,将为积聚区域旅游产业要素、促进旅游新业态发展提供广阔舞台,成为京津冀旅游产业新业态、新产品的集聚区和示范区。

  据了解,雄安新区是由河北雄县、容城、安新及周边区域构成,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

  这个区域历史文化厚重悠久,按照新区高站位重新布局,并将其纳入京津冀旅游大战略之中,这是新区建设要跟进的重要举措。

  雄县拥有被誉为“地下长城”的宋辽古战道、杨六郎镇守的瓦桥关遗址,2007年雄县被命名为“中国古地道文化之乡”。容城文化底蕴深厚,元初著名学者刘因、明朝忠烈杨继盛、清初大儒孙奇逢被誉为“容城三贤”。安新被“华北明珠”白洋淀绕在怀中,大小不等的143个淀泊汇成了绚丽多彩的水景图画。

  丰富的文化和自然资源,为探索各类新兴旅游项目的发展提供了富有潜力的创意空间。把这些优势链接起来,借新区建设统筹谋划,做好“文化旅游先行”这篇大文章,对河北显得十分重要。

  与资本对接促产业升级

  如何借力京津旅游的辐射作用,链接雄安新区高站位的优势?问题突破的关键,是加快大项目建设。而在这方面,河北旅游已经具备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2016年河北旅游业紧紧围绕建设旅游强省,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发展,健全政策支撑体系、搭建旅发大会平台、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塑造鲜明品牌形象、创新旅游扶贫机制、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进一步培育和壮大旅游投资主体,与资本对接,促产业升级,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

  去年河北省旅游项目年度投资规模实现了跨越式增长,全年完成投资588.27亿元,同比增长44.34%。旅游投资项目结构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大项目引领大发展的特征更加明显,10亿元以上项目投资额占比达到83.28%。旅游项目投资主体更加多元化,其中社会资本投资占总投资额的59.85%,已占据主导地位。

  当前,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正撸起袖子加油干,以雄安新区建设为契机,全力谋划旅游框架结构调整,将于今年“5·18”中国廊坊经贸洽谈会上与北京、天津旅游部门联合举办京津冀旅游项目合作洽谈会,重点推动京津冀旅游试点示范区建设,彰显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的聚合效应。全力筹备组建河北省旅游产业投资母子基金,引导撬动更多社会优势资源和要素投入河北旅游开发建设。到2020年,河北旅游将实现“两个千亿”和“两个万亿”发展目标,即年旅游重点项目实际投资完成1000亿元,推动建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各类旅游产业投资基金;新谋划旅游重点项目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全省旅游业总收入突破1万亿元。(王凯东蔡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