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加快结构调整 实施产业扶贫 实现农民增收

来源:本溪日报
2017-04-18 08:41:00

日前,记者在本溪市农委采访时了解到,2016年,全市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3550元,全年实现4894户、11319人脱贫,25个贫困村销号。这是本溪市农委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有效实施产业扶贫取得的新成绩。

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是该市农委始终坚持的一项重点工作,他们立足该市实际,积极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逐步提高全市优势作物种植面积。2016年,全市完成减调玉米种植面积2.9万亩,增加了中药材、山野菜、食用菌等特色农作物种植面积。

打绿色牌,走特色路;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这是市农委始终坚持的工作思路,他们充分发挥结构调整补贴资金的引导作用,对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事企业等经营主体,在调减玉米种植面积后新建规模化设施农业小区和规模化发展优质特色高效作物予以补贴,帮助农民在转变发展方式上取得了新突破。

为做好特色产业精准扶贫,市农委结合“一县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总体布局,归纳总结出了多种产业扶贫模式。“政府出资+公司+贫困户、政府出资+委托经营、新型经营主体+金融+贫困户、集体+贫困户……这些新模式吸引了很多企业、能人、大户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说。

市农委先后组织了多场推介会,向农民介绍中草药种植、电商微商采购的方法以及产业扶贫相关政策,以此增强贫困人口的“造血”能力,使每户都有一个可持续的、稳定的产业发展项目。期间,本溪市先后涌现出本溪满族自治县武兴农场、东营房采摘园、桓仁满族自治县二户来中药材种植基地、溪湖区牛仁牧业鲜奶吧项目等多个产业扶贫先进典型,他们在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实施产业扶贫工作中,市农委多次召开培训会,宣传讲解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的组建程序,引导农民规范建设、合理经营、实现增收。同时,筛选出部分合作社作为市级重点服务对象,给予全方位的服务与扶持。2016年,本溪市新发展家庭农场9个,全市家庭农场总数达到71个;新发展专业合作社88个,全市合作社总数达到936个,带动农户4万余户。

为了帮助农民解决实际困难,市农委多方筹措资金。他们为没有科学储粮仓的贫困户建造了73个储粮仓,改造了桓仁满族自治县北甸子乡英英沟村的老果园,修建了3公里稻田灌溉水渠,并引进10多个品种的中药材进行试种。市农委还组建了中药材合作社,带动一批贫困户参与经营。2016年,通过产业扶贫,市农委共扶持各类种养殖项目200多个,总投入3800余万元,推动本溪市新农村建设迈出了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