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项目——农田也能栽人参

作者:崔维利 刘艳 晋君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4-18 08:35:00

近年来,吉林省大力推进人参产业发展,人参主产区通化和白山,人参成了支撑经济发展的优势产业,是参农发家致富的“香饽饽”。

既然如此,能否跨区域大面积种植人参?答案是否定的。因为人参娇贵得很,必须得土层深厚、富含腐殖质的森林土地不可。然而,在今年四平“4·18”开工的项目里,计划投资3.56亿元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项目中,竟有“人参产业园”的身影。

难道农田也能栽人参?

3月31日,记者来到梨树县梨树镇泉眼沟村一探究竟。

“种植人参不是需要森林土地吗?泉眼沟村怎么能种植人参呢?这事儿以前有过吗?”

人参产业园项目负责人马兴龙微笑着听完记者的连珠炮,回答说:“不错,种植人参是需要森林土,可森林土再生时间长,白山、通化地区可利用的资源越来越少了,必须另寻出路!”。

“可农田土毕竟不同于森林土,怎么可能栽参呢?”

“这事儿以前是没有过。我老家是白山市抚松的,我不仅是种参的行家,还对人参赖以生存的土壤有专门研究,所以就有了这个人参产业园,我的农田土栽植人参技术还获得了国家专利呐!”马兴龙得意地说。

“为什么选择在这里种参?是这里的土地成本低吗?”记者又问。

“这只是一个小方面,主要是这里有丰富的土地资源,让我们有用武之地。”

“难道说你这农田土里还藏着秘密?”记者很好奇。

“哎呀,这个可不能说,这是秘方。等人参长成的时候,你们就来见证奇迹吧!”61岁的马兴龙爽朗地大笑。

据了解,梨树兴宝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总投资3.56亿元,园区占地17.18万平方米。主要建设人参产业园、有机果蔬温室大棚、种源栽培基地、模卡砌块砖厂和生物有机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