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为人民

作者:夏杰长 李勇坚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7-04-18 13:40:56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31亿,网民人数持续居全球之首;互联网普及率为53.2%,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互联网在给人们生产生活提供巨大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安全问题。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在2015年共接收境内外报告的网络安全事件126916起,较2014年增长了125.9%。《2016年中国互联网安全报告》表明,我国46.3%的网站有漏洞,其中高危漏洞占7.1%。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2017年3月发布的一项线上问卷调研结果指出,45%的企业技术高管认为网络安全问题是他们2017年工作中的最大挑战。

网络安全已经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网络安全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4·19’讲话”)中,总书记提出了关于网络安全的四点要求: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通过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互联网的多次讲话,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理解总书记的网络安全思想。

网络安全的根本是以人民为中心

维护网络安全的根本目的是什么?站在某些西方大国的立场,可能是为了更大的商业利益,也可能是为了维护一国一地的绝对网络安全。中国则不一样,习近平总书记在“4·19”讲话中旗帜鲜明地指出,“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中他又明确指出,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因此,从根本上来讲,“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网络安全的根本,与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理念一脉相承。2014年2月,他在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表示,“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这一理念应用于互联网发展,则表现为“网络空间是亿万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因此,维护网络安全对守护这个精神家园具有重要意义。我们既不是出于某个商家的利益,也不是为了维护所谓的绝对网络安全而忽略其他国家的利益,而是必须站在“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关注各类网络安全问题。正是基于这一点,习近平总书记还高度关注与网络安全相关的网络风险问题。在“4·19”讲话中,他特别提出“要加快网络立法进程,完善依法监管措施,化解网络风险”,并以“e租宝、中晋系案件”为例,说明在互联网上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重要性。

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战略重要组成部分

由于互联网对社会经济生活的快速渗透,网络安全已成为创新治国理政的坚固基石,并成为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 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向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指出,“如何加强网络法制建设和舆论引导,确保网络信息传播秩序和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突出问题”。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将网络安全与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等直接联系起来,体现了他对网络安全战略意义的高度重视。在2014年2月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重要论断。在2014年4月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要构建包括信息安全在内的各类安全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将信息安全纳入总体国家安全的战略构想,不仅是对网络安全理论的重要理论突破,更是为网络安全工作提供了基本方向。在之后的多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的战略意义进行了更为全面的阐述。特别是在“4·19”讲话中,他进一步指出,在信息时代,网络安全对国家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同许多其他方面的安全都有着密切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与发展、网络安全与开放等方面关系的论断,进一步丰富了网络安全的战略内涵。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相辅相成,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维护网络安全并不是将网络封闭起来,而是要通过积极的开放合作,促进各方共赢,才能实现真正的网络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是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之一。网络安全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只有立足开放环境,加强对外交流、合作、互动、博弈,吸收先进技术,网络安全水平才会不断提高。

维护网络安全是各方共同责任

互联网是一个开放的、动态发展的空间,在这个空间里,有着各种各样的主体。维护网络安全需要各方共同参与、共同努力。就国内而言,需要政府、企业、网民等多方主体参与;就国际而言,需要各国之间积极合作,促进网络空间的和平与稳定。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有着深刻的论述,形成了关于多方参与、多方治理的网络安全观,是中国特色网络安全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在政府层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和广大干部群众,对于网络安全问题,要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力的举措,从严防范,从实做起,并正确处理好信息公开和网络安全的关系。在企业方面,他明确指出,“一些涉及国家利益、国家安全的数据,很多掌握在互联网企业手里,企业要保证这些数据安全。企业要重视数据安全”。如果企业在数据保护和安全上出了问题,对自己的信誉也会产生不利影响。一个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企业做得越大,社会责任、道德责任就越大,公众对企业这方面的要求也就越高。办网站的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开网店的要防范假冒伪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为谣言扩散器,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

网络安全是网络空间所面临的共同问题,需要各国共同努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影响深远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概念,强调“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在此基础上,他向国际社会提出了五点主张:第一,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第二,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第三,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第四,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第五,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

在信息时代,网络安全问题已然成为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正是因为强调网络空间的全球性,习近平总书记还对西方一些关于网络安全的错误观点,尤其是强调一国网络绝对安全的思想进行了剖析。2014年7月,他在巴西国会的重要演讲中明确指出:“在信息领域没有双重标准,各国都有权维护自己的信息安全,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

技术是网络安全的“命门”

网络一直以来都是技术高度密集之地。从网络安全的核心看,技术在其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无论是对网络安全的威胁还是保障,归根到底都需要技术进行支撑。在“4·19”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技术”一词就达69次。尤其在关于“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的论述中,明确提出“要以技术对技术,以技术管技术,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我们要掌握我国互联网发展主动权,保障互联网安全、国家安全,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难题,争取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只有夯实了技术基础、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把控好网络安全的“命门”。这是解决网络安全问题关键之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高度重视,他关于网络安全的思想是做好我国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指南。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网络安全思想,筑牢网络安全基石,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