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4.19”讲话 助力网络强国建设

来源:中国网
2017-04-19 19:30:49

2016年4月19日,习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网信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时值一周年之际,重温讲话,感受颇多,受益匪浅。新闻舆论工作之“道”在哪? “为什么要抓好网信事业发展”和“怎样抓好网信事业发展”以及如何奏响网络强国最强音、让网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等问题经常在脑中徘徊游荡。

奏响网络强国最强音,就是要不断提高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现在,受众需求越来越多,参与意识越来越强,思想观念越来越多元,新闻传播呈现人人传播、多向传播、海量传播的特征,如果还是空洞说教、大水漫灌、千报一面,难免效果不彰。必须创新新闻舆论工作的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突出媒体特色,精准定位受众,善于设置议题,做到同样主题、多样传播,达到“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效果,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

奏响网络强国最强音,就是要“为党为民”,这样才能奏响网络强国最强音。一要做好绿色上网的践行者,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用事实说话,抵制不良信息,传播和谐风气。二要做好清朗网络的捍卫者,要做网上的“热心肠”,而不是“沉默的大多数”,大胆地同网络上的杂音噪音、歪风邪气作斗争,用正能量覆盖乌烟瘴气。三要做好文明网络的开拓者,做到既能对网络乱象 “评论抨击”,又能担当起净化网络环境砥柱中流的重任,用双手书写中国网络文明,承担历史使命。

奏响网络强国最强音,就要担负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习总书记全面精辟地概括为48个字:“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也应是我们努力完成的任务,同时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网络媒体宣传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

奏响网络强国最强音,就要“以人民为中心”。2016年4月19日,习总书记指出:“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既是对网信工作提出殷切期望,更是为网信工作指明方向。我们身处于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时期,也是网络信息化飞速发展的伟大时代。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必须以“舍我其谁”的本色气魄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在新时期的长征路上,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谱写好网信事业的新篇章。

奏响网络强国最强音,就是为了“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可以说,这就是我们加快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去年的春天到今年的春天,我们可以深刻感知我国网信事业发展又有新的进步。在国际上,习主席倡导的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思想受到普遍赞誉和响应。在国内,基于移动互联技术发展产生的新产业、新业态、新企业层出不穷,如火如荼。今天我们再次重温,应当有更多更深刻的领会和思考,对互联网事业发展和人才成长,我们要有更宽的视野、更包容大度的精神。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2016我们不负重托,不负期望,练就一身好本领,2017闻鸡起舞,撸起袖子加油干,干出一片新天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实际行动奏响网络强国最强音,进而在信息革命的历史风口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同时也要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引领下,让越来越多的人民在互联网上共享发展成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