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中国一季度经济有质有量 稳中向好

作者:庞金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0 10:00:33

根据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806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从环比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3%。多方面的因素支撑了我国一季度经济增速的回升,实现了今年经济的良好开局,可谓既有量又有质,进一步夯实了稳中向好的趋势。

首先,中国一季度经济“量”点纷呈:

一是工业增速明显加快。一季度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6.4%,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对GDP增长贡献率是36.1%,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1个百分点。其中,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8%,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0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加快0.8个百分点。

二是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增强。尽管第二产业支撑力提升对经济回暖起到了重要作用,但第三产业是推动经济增长的最大力量,贡献超过了60%。从需求的角度看,消费仍然是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者。一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77.2%,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2个百分点。其中,3月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9%,较1至2月提高了1.4个百分点,表明消费在持续改善。尤其是汽车消费的增速为8.6%,较1至2月的-1.0%大幅提高9.6个百分点,成为一大亮点。

三是外贸结构得到改善。第一季度,出口33268亿元,增长14.8%;进口28718亿元,增长31.1%,顺差4549亿元。其中,机电产品出口增长15.1%,占出口总额的58.1%。其中,一季度货物和服务贸易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4.2%,去年同期是负11.5%,出口贡献由负转正也是一大亮点。

四是居民可支配收入不断提高。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84元,同比名义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收入增速比GDP增速高0.1个百分点。

其次,中国一季度经济质量不断优化:

一是产业结构继续优化。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6.5%,高于第二产业17.8个百分点。需求结构继续改善,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7.2%。新动能快速成长,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3.5个百分点。节能降耗稳步推进,一季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8%。

二是工业结构继续优化。其中,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4%和12.0%,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6.6和5.2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快2.6和2.5个百分点;分经济类型看,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4%,制造业增长7.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8.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达到97.2%。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比1-2月份加快1.3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83%。

三是消费结构持续升级。消费结构升级最典型的标志就是服务性消费加快增长。一季度,通信消费增长12.3%,文化娱乐消费增长13.5%,医疗保健消费增长15.8%,均明显超过平均消费支出的增长速度。

四是城乡收入差距缩小。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986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80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2%。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57,比上年同期缩小0.02。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6067元,同比名义增长6.7%。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4796元,同比名义增长7.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2%。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月均收入3483元,增长6.4%。

总体来看,我国一季度国民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发展势头,在经济增速超预期的同时,结构调整持续推进,创新发展步伐加快,民生改善扎实有效,积极因素累积增多,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党中央国务院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重大战略部署的雄安新区的建设,不仅拓展了区域发展空间,提振了公众信心,也将对今年的经济发展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

(作者:庞金峰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