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发布新著 探寻全球化的博弈与出路

作者:王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1 17:40:18

中国日报网4月21日电(王晗)4月20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研究著作《全球化 VS 逆全球化:政府与企业的挑战与机遇》发布会于北京总部举行。CCG主任王辉耀博士、副主任苗绿博士、人民东方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编辑黎松出席并致辞。

据介绍,该书是中国第一部系统、深入研究全球化与逆全球化现象的原因、本质、规律及趋势的著作,分为上下两篇。上篇“大博弈:全球化时代终结了吗?”对全球化趋势进行了大势判研,探寻全球化与“逆全球化”的博弈与出路:论证了特朗普成不了全球化的终结者,但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接近,“包容性全球化”将成为必经之路;下篇“中国如何引领新一波‘全球化’”细数了中国应采取的姿态和中国可以向世界提供的方案——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多边贸易体系建设,化挑战为机遇并加强中美大国合作。

近两年全球范围内的“黑天鹅”事件频发,“英国退欧”和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推行“贸易保护主义”等给全球化未来带来“冲击波”。在全球化面临挑战的背景下,王辉耀博士和苗绿博士结合30余次全球化和全球治理专题圆桌会和研讨会及“全球化与逆全球化”系列报告,主编了此书。高柏、何伟文、何亚非、胡鞍钢、霍建国、贾文山、卢进勇、苗绿、孙永福、屠新泉、王辉耀、王湘穗、王志乐、查道炯、郑永年、郑宇、周晓晶等CCG学术委员会专家、特邀高级研究员及国内外一流学者、评论家就全球化和“逆全球化”趋势撰文,探讨中国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和第二大经济体,如何进一步推动、支持、捍卫全球化,如何完善二战以来构建的全球化体系。

王辉耀博士在会上介绍,当前中国正面临着参与全球化发展的新转折点,当今世界兴起“逆全球化”的思潮与声音,必然有其深刻的背景,我们不要被一时的“逆全球化”潮流所迷惑,要多问几个为什么,保持定力,洞察它带来的崭新机遇。

据悉,CCG是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全国人才理论研究基地,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作为中国最早以全球化命名的智库,CCG长期跟踪和研究全球化进程与中国的全球化战略。自2008 创办以来,CCG便创立了“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和“全球化企业发展中国论坛”,每年在北京、三亚和宁波举办,分别探讨中国与全球治理、中国企业全球化之道,以及投资中国和全球化企业发展问题。自2014 年起,CCG连续三年发布“企业国际化蓝皮书”《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