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女神”兰惠:用完美工艺为大飞机C919添翼

作者:兰惠 来源:央视网
2017-04-21 20:20:13

“数控女神”兰惠:用完美工艺为大飞机C919添翼

兰惠

央视网消息:“数控加工”就是根据零件图样及工艺要求等原始条件编写零件数控加工程序,然后输入到数控机床系统,从而控制机床完成零件加工。兰惠就是数控加工行业的一名佼佼者。她出生于1974年,现在是数控机加厂工艺技术室副组长、高级主管工艺师。先后主持或参与多项航空型号数控加工零件的工艺规划和设计任务。

诚信敬业 岗位争先

数控机加厂是兰惠单位的骨干分厂,工艺技术室共承担了自研产品和转包产品共计30多个型号的工艺设计任务。面对繁重的工艺设计与人员不足、人员业务能力偏弱的局面,兰惠带着小组成员们一起加班加点,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

2015年底,大飞机C919结构件的工艺任务分配给了兰惠的小组。为了出色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兰惠带领组员每天平均上班11个小时。其中,某型号关键结构件设计复杂,精度要求高,正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是兰惠站出来承担了该零件的工艺设计与制造任务。

一次加班的时候,兰惠突然感觉腹痛,痛得满头大汗。同事赶紧把她送回家,并劝她放下工作,好好休息两天,然而第二天她还是回到了单位。在项目研制的关键时期,兰惠几乎每天都耗在单位,正是在她的影响下,全组成员团结奋战,完成了各型号共计一千多项零件的工艺设计任务,并连续攻克了某型号进气道上最复杂机加件、锯齿蒙皮等一系列工艺技术难题。

不断创新 勇攀高峰

“创新是企业发展进步的旗帜”,兰惠明白这句话的重要性,也始终把推动技术创新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兰惠先后参与30多个型号的结构件工艺方案制定和关键复杂结构件的工艺设计,负责某型号超复杂结构件的工艺研究及应用。她通过查阅国内外大量文献,制定试验方案,经过反复试验,获取了钛合金加工工艺方案和加工参数,并在钛合金结构件上进行应用,填补了厂里钛合金加工技术空白。

厂里早期采用的真空平台都是“一对一”的制造模式,即每个薄壁零件都需要专门设计一个真空平台。如此一来,不仅工装制造费用高,管理难度大,而且由于零件状态的改变,经常导致工装返修甚至报废,产生极大的浪费。为此,兰惠领导的攻关小组历时半年,自主设计并制造出小型及中型通用真空平台,解决了绝大部分单面零件真空吸附装夹问题。目前,该通用真空平台已在L15小批产壁板、口盖零件中得到实际应用。

“数控女神”兰惠:用完美工艺为大飞机C919添翼

兰惠和她的团队

言传身教 培育新人

兰惠非常注重在实践工作中培养锻炼新人。对于新进工艺员,她适时地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培养他们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她就像一位大姐姐一样关心新人的工作及生活。对于新人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兰惠总是耐心地给予解答。

此外,兰惠还通过班组建设、青年文明号等形式,活跃组内文化氛围,帮助新人迅速融入到工作岗位。在这样的环境下,一些新人迅速成长为技术骨干。

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品质为兰惠赢得诸多奖励:“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成功和荣誉面前,兰惠始终保持着一名科技工作者的朴实本色,用她的话来说:“这是我的本职工作,工作就是要尽力干到最好,为了数控的发展、为了洪都的强大,我将继续努力下去!”(稿件素材由全国总工会新闻中心提供,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