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信用企业品牌 助推诚信苏州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2 19:21:46

中国日报网4月22日电 古语有云:事无信不成,商无信不兴。诚信不仅是社会道德的根本,更是商业伦理的精髓和要义。从现代意义上看,诚信则是企业走向国内外市场的通行证。

在苏州,自泰伯、仲㢕开吴地笃厚澄清之风后,洞庭商人重信守诺的传统一直延续至今。

近年来,苏州致力于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积极探索创新,采取政府推动、企业创建、机构辅导三位一体的方式,扎实推进企业信用管理贯标工作创出品牌,走向纵深。2012年以来,全市累计培育市级示范企业289家,省级信用示范企业25家。

一、以服务培育市场,引入中介机构

苏州市政府全程参与鼓励各地信用管理部门借力信用中介机构为企业提供贯标培训和辅导。每年初,各(县)市、区信用办根据年度指标,择优与信用中介服务机构签订贯标辅导服务协议,为本地参与贯标示范创建的企业提供相关服务。

苏州市信用办针对贯标、示范企业和各地信用办设计了不同版本的服务反馈表,以反映中介机构对企业开展辅导的数量和质量,作为其申请市级财政信用专项资金的依据。

此外,苏州市还将信用咨询和辅导纳入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目录,以此鼓励信用服务机构全程参与到贯标和示范的辅导、验收等各个环节中来,在做好企业贯标工作的同时,也培育了信用服务市场,提升了机构服务水平。

二、以专项完善配套,多层次扶持激励并举

2014年,苏州市专门设立了信用体系建设专项资金400万元,重点用于扶持奖励具有创新性、示范性、带动性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企业信用建设项目。2015年在此基础上增至700万元,扶持范围也从三个方向逐步扩展到六个大类,其中包括对省市两级信用管理示范企业分别给予12万元和6万元的奖励,以及为贯标、示范企业提供辅导咨询和评估服务的机构给予相应补贴。三年来,全市共奖励省市两级示范企业81家,共计金额498万元;扶持补贴中介机构8家(次),共计金额65.7万元。

三、以服务平台创新渠道,全面提升工作效率

去年,苏州市在市级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二期项目中新增了“市企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该系统将企业申报、服务机构辅导验收和信用管理机构审核等各个流程整合起来,实现了贯标和示范企业申报的全过程信息化。一方面调整优化了贯标和示范创建工作组织推进方式,同时也归集了贯标示范企业的相关数据,为“十三五”期间进一步深入推进企业信用管理贯标和示范创建工作强化了技术和数据保障。

苏州当地的多家省市两级信用管理示范企业坚持以“诚信”为发展宗旨,先后启动了企业信用贯标管理体系建设工作,设立专门信用管理机构,完善风险管控体系。在信用管理体系的良好运行和管理下,企业极大提高了防范经营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