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乐业县发展农村集体经济 多元经营 土地生金

作者:庞革平 吴宗航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4-23 11:46:50

农业产业风生水起

“有了芒果项目,村里肯定大变样。”站在芒果基地边上,广西百色市乐业县雅长乡雅庭村支书黄颖念说。

“没有政策帮扶,村里的集体经济没指望。”黄颖念说,雅庭村去年获得100万元产业帮扶资金后,村里发展芒果种植,今年又申请50万元,壮大立体养殖小区。有了产业,人们心气足了,村子有活力了。

乐业县把发展集体经济作为贫困村脱贫的“金钥匙”,探索多元化集体经济混合经营。县里将农村发展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对集体经济薄弱村给予项目扶持。今年计划整合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基金1000多万元。

为实现多元化经营,县里探索强村带弱村、村企联手共建等多种形式,鼓励有条件的村集体与其他经济主体发展混合经营项目。逐步解决了“空壳村”这一难题。

“目前有15个村计划与公司合作种植猕猴桃。”乐业县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补祥国说,公司今年新种植千亩猕猴桃基地,村集体“挂靠公司、自主管护”,每年都有固定收入。按照1万元/亩的纯利算,每个村一年有6000元/亩的收入。

精准扶贫同步小康

走进幼平乡五寨村的芒果基地,果树长势喜人,很难想象以前这些是荒山。红水河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笃刚介绍,五寨村“两委”投入40多万元,采取“村集体公司 贫困户”的模式,带动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实现了三方共赢。

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中,县里注重带动群众同步奔小康,分类指导、分类推进,合力脱贫攻坚。

新化镇林立村采取“村集体 社会资本贫困户扶持资金”模式,发展养猪产业,吸引合作社投入资金入股,贫困户有分红,村集体有收入。

乐业县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作为突破口,盘活了农村集体资源、资产、资金等沉睡的资本,走出一条适合县域特色的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