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志愿者邱文飞:人民铁路为人民 志愿服务用心做

作者:宋晨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4-24 14:55:32

铁路志愿者邱文飞:人民铁路为人民 志愿服务用心做

春运期间,邱文飞帮助务工者家属成功购票并将他们送上回家过年的列车。本人供图

没有军装,没有钢盔,穿的是绿马甲,戴的是小黄帽,他时刻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健康向上的工作心态,服务南来北往的旅客已达1600余小时,他便是邱文飞,南昌铁路局永安车务段团组织负责人。

“青春就犹如这一辆辆疾驰的列车,一直向前驶去,我们不能选择停留,但我们可以播下希望的种子。”邱文飞说,让这些种子在志愿者们所到之处茁壮成长,成为一把遮天大伞,为需要的人遮光挡雨。

朝斯夕斯 踏志愿服务之路

铁路志愿者邱文飞:人民铁路为人民 志愿服务用心做

  邱文飞在三明北站志愿服务时收到的锦旗挂满了一面墙。本人供图

2012年6月,邱文飞成为了永安车务段一名普通的铁路客运员。一次偶然的机会,邱文飞抱着体验尝试的心态参与了永安车务段组织志愿者进社区活动,他被“绿马甲、小黄帽”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吸引,从此乘上了爱心志愿小火车,开启了收获人生感动的旅程。

那时候鹰夏线有26趟普速列车,而且大多数都在集中在凌晨2点到4点之间到站,每次列车进站、出站,邱文飞都要进行接车、巡视、组织乘客乘降等。当时只有上夜班的时候才能利用白天休息时间学习,其他年轻的职工下了夜班吃过早饭都是第一时间钻进被窝,而邱文飞吃过早饭,则是拖着疲惫的身体,找到永安站团支部书记张生,请教如何组织志愿者开展帮助旅客服务工作等问题。

有一次,团支部书记张生去调车现场检查,把邱文飞一个人留在办公室,困得不行的他竟然趴在桌上睡着了。张生回来叫醒他说道:“你好学,肯吃苦,愿意为旅客服务,是我们志愿者的榜样,但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以后下夜班你早上休息,下午三点到我这,要不然我就不教你啦!”

2012年12月,网络购票推行不久,正在厂矿企业宣传春运列车开行变化的邱文飞,得知永安煤业230余名四川籍职工不会使用电脑购票而没买到车票,他便利用休班时间,组织志愿者帮助务工人员网上注册,并通过在鹰潭、莆田等车站中转的方式购买回重庆、达州等地返程票。

当得知仍有160余名务工人员没买到车票时,他积极和铁路段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及时向路局反馈信息,最终在加开车次中申请到了团体票。细心的邱文飞还组织9名志愿者对接他们办理购票手续,最终帮助230余名职工成功踏上回乡的列车。因为这件事,首次参加春运的邱文飞就收到了19封书面感谢信和4面锦旗,成为当时站区青年争相学习的榜样。

济困解危 送志愿服务之暖

铁路志愿者邱文飞:人民铁路为人民 志愿服务用心做

2013年向莆线将乐站开通后,邱文飞组织车站志愿者开展春季绿化车站“春风行动”。本人供图

2013年9月,邱文飞被分配到昌福铁路将乐站任客运值班员,他以站区为依托,推动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车站便民服务站和党团员志愿服务突击小组。在他的推动下,志愿服务的火种传播到管内其他多个客运站。针对将乐、泰宁旅游县城,他向将乐县旅游局、将乐四大旅行社定向推出志愿服务上门项目,介绍动车站基本情况、协助申请团体票、帮助解决购票、订票困难。

将乐站辐射顺昌、明溪两个县的出行,细心的邱文飞发现往返顺昌、明溪的汽车和动车接驳不畅。他立即组织车站志愿者详细统计顺昌、明溪客流情况,提出对接动车时刻、优化公交开行的方案,并实地走访顺昌、明溪闽运汽车公司。经过反复游说,闽运汽车公司增开了晚班班列,极大方便了到站旅客。

2014年2月2日,正逢大年初三,因为连日大雨,将乐站背后一块农民鱼塘被山洪冲垮,导致周边六块稻田连带受损。正在站台巡视的邱文飞发现情况后,立即和当地村主任联系,得知这一片农田是三峡移民安置田,鱼塘是一位孤寡残疾老人全部生活来源,邱文飞马上联系了车站站长,组织志愿者党员突击队,帮助老人把冲跑的草鱼重新抓回鱼塘,并对缺口进行紧急修补。

老人和其他村民赶到现场时,看到浑身泥浆的邱文飞等人忙碌的身影,纷纷对志愿者们竖起了大拇指。当天晚上,邱文飞下班回到宿舍,看见门上挂着一条草鱼,还有一张纸条上写道:“送给车站志愿者,你们辛苦了。没有你们,我这个只有一只手的老汉,还不知道要干到什么时候,草鱼已经杀好,还请收下。”

任重道远 燃志愿服务之光

铁路志愿者邱文飞:人民铁路为人民 志愿服务用心做

  邱文飞在“迎春花”服务台解答旅客支付宝购票疑问。本人供图

每一次志愿活动邱文飞都耐心组织活动方案,推敲细节,并带动和鼓励青年职工参与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他常说:“既然选择了当名志愿者,就要把服务旅客当成犹如吃饭、睡觉一样的生活必需,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志愿者。”

2015年1月份,邱文飞被招聘到段团组织负责人的岗位,这给他提供了更大的发挥舞台。邱文飞注重加强对新招募志愿者业务知识培训工作,把自己当志愿者的经验心得与他们分享,同时要求每名志愿者必须掌握售票、改签等服务知识,加强服务技能学习。

2016年10月份,当时邱文飞在三明北站参与国庆小长假志愿服务工作,上午10时许,正在出站口疏导旅客的他,看到一名小男孩在地下通道内嚎啕大哭。邱文飞推断,孩子是与家人走失了,他上前将孩子抱到了客运值班室,又买来了饼干和“和谐号”动车模型逗得孩子咯咯笑。

另一方面,邱文飞紧急组织车站志愿者,通过车站广播找人,同时安排客运值班员与这个时间段几趟列车的列车长联系进行车上广播找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在一趟开往深圳的列车上联系到了孩子的妈妈。原来孩子的妈妈在车上睡着了,调皮的小孩在三明北站下了列车,跟着人群走到地道口才发现找不到妈妈了。

“都是妈妈太粗心了,谢谢,谢谢你们……”下午15时左右,孩子的妈妈从厦门站乘车返回,见到孩子时已经泪流满面。半个月后,邱文飞收到了用毛笔写的两封感谢信,一封是用繁体字书写,一封是简体。来信的是孩子的父亲,孩子父亲在台湾从事旅游行业,此次妻子带着小孩到大陆,既是寻根访祖也是了解旅游市场,不料出现了这样的意外,但是在车站志愿者帮助下,总算是有惊无险,这让他感受到了故乡人民的淳朴和心与心的拉近。

舍己为人 记志愿服务之初心

铁路志愿者邱文飞:人民铁路为人民 志愿服务用心做

  邱文飞帮助抱小孩儿的乘客提运行李。本人供图

“绿马甲、小黄帽”是铁路志愿者的标志,邱文飞积极开展青年志愿服务工作,认真刻苦学习志愿服务业务技能,不断提升志愿服务工作组织能力。短短的4年间,就从一名志愿“新人”成长为一名五星级铁路志愿者。先后荣获福建省2015年最美青工、福建省2015年“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2016年全国优秀铁路志愿者、2016年全国铁道团委五星志愿者等称号。

据统计,2012年12月以来,邱文飞带领的志愿服务队共计服务重点游客4300余人,帮助旅客寻找遗失物品472件,寻找走失老人7名、儿童42名,收到锦旗12面、感谢信24封。

铁路志愿者邱文飞:人民铁路为人民 志愿服务用心做

  邱文飞在永安站工作期间,通过热线电话为旅客解答出行问题。本人供图

他常对志愿者说:“只要大家遇到问题困难,不管多晚就给我打电话,我们一起探讨解决,把志愿服务工作做好。”他建档掌握志愿者基本情况,不断发挥“老”志愿者的作用,邀请他们给新吸收的志愿者做经验交流,保证志愿力量星火传承。

“春运期间,基本是不回家的,我家虽然也在三明地区,但是走不了。有时候,父母想我了,就自己坐汽车到车站来看我,给我带土鸡蛋和红烧肉。”邱文飞告诉记者,“父母也知道,节假日就是我们最忙的时候,父母经常开玩笑说,车站才是我的家,自己家现在是旅馆了。”

志愿者邱文飞对旅客的承诺是:“我就是一名志愿者,我是一名铁路工作者,旅客们有需要、有疑问可以随时找我,我的电话公布了,24小时随时都可以拨打。”虽然他现在成为一名组织者,但他服务旅客热忱志愿的初心没有变。

“参与志愿工作既是‘助人’,亦是‘自助’,既是‘乐人’,同时也‘乐己’。”邱文飞说,参与志愿工作,既是在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同时也是在传递爱心和传播文明。(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宋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