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无轨站”由“点”向“网”发展是民生所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4 15:27:56

继凌云县高铁无轨站开通运营后,南宁铁路局广西铁路旅游传媒集团日前与南宁市横县和玉林市容县、北流市、博白县、陆川县5县市集中签订高铁无轨站合作协议。这意味着广西高铁无轨站的运营将由“点”发展为“网”。 (新华社 4月21日)

近年来,广西借着国家加大西部铁路规划建设的东风,众多的高铁线路和飞驰的动车穿行于八桂的青山绿水间,让人不得不感叹广西铁路发展的速度之快。特别是3月24日桂林动车所的启用,将为今后广西开辟更多的高铁线路“保驾护航”。除此之外,“高铁无轨站”由“点”向“网”发展,满足了沿途民众的出行需求,加快没有高铁动车线路的城镇,早日迈入高铁时代的进程。这不仅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而且对经济发展也起到一定的拉动作用。

我们知道,进入高铁时代后的广西以“普铁+高铁”的运输格局为主。如今,继凌云县高铁无轨站开通运营后,南宁铁路局广西铁路旅游传媒集团日前与南宁市横县和玉林市容县、北流市、博白县、陆川县5县市集中签订高铁无轨站合作协议,让没有高铁线路经过的城镇也享受到高铁的红利,来带动八桂各地经济的平衡发展,让人民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是民生所向。

以玉林周边为例,容县的沙田柚、北流的肉桂和陶瓷、博白的龙眼等特产久负盛名,都是外地人所青睐的佳品,与此同时,玉林柴油机连续九年保持高速增长,柴油机产销量继续位居行业首位,而解决运输问题成了玉林特产成功走出广西的关键。“高铁无轨站”运行网的建设,将突破玉林地区高铁动车开通处于起步阶段的交通瓶颈,协调好“普铁+高铁”的运输格局,特产可以通过路网源源不断地向外地输送。近年来,随着铁路部门大力实施货运组织改革,不断完善货主的运输要求,还有国家推出的公路治超和强力治霾新政,更为铁路物流运输发展吹来一阵“春风”,现在,在玉林沿线一带建设“高铁无轨站”,更将拉动玉林特产销售量的大幅增长,同时也为提升桂东南的整体经济实力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崇左地区是畅通丝绸经济带中国-新加坡经济走廊铁路通道的必经之地,凌云县高铁无轨站开通运营后,不仅便于目前没有开通高铁的崇左地区铁路枢纽顺利接入全国高速铁路网,对接上中国-东盟最便捷的国际大通道,带动泛亚铁路发展的需要;对我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同时,还加快了推进北部湾经济区、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打通北部湾经济区广阔的腹地,从而有利于区域特色产业迅速得到发展和推广,城市群得以成长,更广阔的市场和经济带的快速形成,为八桂经济带来了新增长。另外,“高铁无轨站”的运行,将为想到没有开通高铁线路地区旅游或办事投资的旅客提供便利,享受“购票、取票、候车、公铁接驳、高铁快运和旅游咨询服务”高铁功能的专门站点,因此,“高铁无轨站”将惠及沿途民众,并聚集了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的人气。

近些年来,铁路进行经常性的大调图,使高铁动车开行比例逐期得到提高,高铁动车的开行结构和开行密度更加完善,甚至超出了全国平均水平,不断加密开行热点方向的高铁动车,使架构 “高铁无轨站”运行网需要的支点也逐渐搭建起来。它将使广西至东盟等国家的货运在途经的田德铁路、德靖铁路上进行合理分工,优化资源配置,大幅释放运能。“高铁无轨站”的规划建设,将普铁运力保持常规性递增的同时,使南广高铁、贵广高铁、云桂高铁等广西沿线高铁线路的辐射作用继续放大,在推动广西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使 “普铁+高铁”运输模式的灵活性、合理性与科学性得以充分展现;为继续完善和优化区域经济发展所需要的高速路网结构奠定基础,进一步积极推进与“二廊一盟”沿线国家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深化中国与沿线各国的紧密合作。

目前,广西各地市以及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23个县市已经确定“高铁无轨站”的建设意向,随着广西铁路货运能力的不断提升,到2020年,铁路营业里程达6000公里左右,其中高铁2000公里,“高铁无轨站”运行网发挥的作用将更加凸显,基本形成的现代化运输格局,促进了贸易的往来,为八桂地区带来致富的“真金白银”同时,还有效地加深广西与其他国家或地区的沟通交流 。(李晓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