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醉美云桂,品略最美铁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4 17:03:08

从“春城”昆明出发,途经“天下第一奇观”石林、“世外桃源”广南和“绿城”南宁等沿线20多个站点,云南首条高铁云桂铁路,因其“绿色”而广受摄影爱好者喜欢。日前,央视网记者随“发现最美铁路团”领略了“七彩云南”与“大美广西”的醉人美景。(央广网4月24日)

提起云桂铁路,人们首先想到的便是一个“美”字——绚丽的自然风光,别样的民俗风情。这条高铁线全长710公里,翻高山、越深谷、穿花海,越滇桂,可谓是“壮乡苗寨高铁飞驰,奇山秀水风光无限”。事实上,美的方式多种多样,云桂铁路除了景美,还有许多“醉美”之处值得我们细细品味。

一品云桂铁路“经济发展之美”。众所周知,铁路不仅具有运输价值,还是盘活沿线地区经济的有力推手。在过去,“地险路狭、人马难行”的自然条件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云桂铁路开通后,昆明至南宁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12小时压缩至5小时内,成为了云贵高原通往东南沿海最快、最便捷的铁路通道。以云桂铁路上的革命老区百色为例,高铁开通后带动了百色地区人流、物流、信息流。仅2017年春节黄金周百色市累计接待游客140.56万人次,同比增长10.57%。而南宁铁路局首推的“高铁无轨站”,又让凌云这类偏远县享受百色高铁开通带来的红利,实现高铁资源利用最大化。

二品云桂铁路“生态和谐之美”。云桂铁路沿线在被大自然赋予绮瑰风光的同时,也给高铁修建造成了不小的困难。云桂铁路所经地区地质复杂,地下暗河、突泥、涌水、岩溶等特殊不良地质分布广泛,高铁建设者们注重生态环境保护,运用顶尖的施工技术在维护自然生态环境和铁路建设中找到了平衡点,成功攻克了包括南盘江特大桥在内的施工难题,多项施工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三品云桂铁路“品牌服务之美”。云桂铁路线上,无论是南宁局的“刘三姐”还是昆明局的“金花”服务品牌,都让人眼前一亮,成为了铁路认可度高、美誉度广的“活名片”。铁路部门抓住铁路服务文化与民族特色文化的契合点,将文化元素融入日常服务之中,以文化的力量助推服务品质提升。目前南宁局打造了18个“刘三姐”服务品牌的集群,通过不断优化服务流程,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让更多旅客感受到贴心、优质又具有地方特色的服务。

最美铁路的美,是内外结合的美。除了外表“颜值高”,更由于其推动经济民生发展,维护生态和谐稳定,服务人民群众到位的内在意义而被人们推崇。现如今“发现最美铁路”系列活动已成功举办至第五季,我们也期待在未来出现更多“最美”铁路,让人们的出行更顺利,生活更美好。(韦馨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