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在西安开幕 聚焦“航天创造美好生活”

作者:陈晨、许祖华 来源:新华社
2017-04-24 19:53:49

新华社西安4月24日电(记者陈晨、许祖华)4月24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举办的2017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在位于陕西省西安市的西北工业大学正式开幕。

今年“中国航天日”的主题是“航天创造美好生活”,旨在聚焦航天应用,展示航天技术造福民生、惠及百姓、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普及航天知识,培植创新文化,激发探索热情,推动航天事业为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国防科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克俭在致辞中说,“中国航天日”是全社会的航天盛宴,也是我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的加油站。“十三五”及未来一段时期,中国航天将全力推进航天创新驱动、军民融合,更加注重原始创新和颠覆性技术创新。推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全面发展,大力加强航天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同时,在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包容发展的基础上,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加快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

航天员张晓光、“时代楷模”徐立平作为航天界代表发言,讲述了他们与航天的动人故事。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航天日”授旗、国家航天局航天科普教育基地授牌等一系列活动。

据悉,第二个“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包括“航天会客厅”访谈、高分遥感应用大会、科普展览等诸多内容。来自国内外的航天官员、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将围绕“航天创造美好生活”主题充分交流研讨,畅谈航天事业发展未来。

除主场活动外,“中国航天日”期间,各省区市和香港、澳门都分别举办科学讲堂、航天展览等主题活动,一大批航天展馆、实验室、车间等集中向社会公众开放。

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拉开了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序幕。2016年3月,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