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法官”徐驰:守护大山公平正义

来源:央视网
2017-04-27 10:56:53

“农民法官”徐驰:守护大山公平正义

央视网消息:距重庆江津城区50公里的蔡家镇,是江津区法院第二人民法庭的所在地,今年51岁的徐驰,是这个山区法庭的一名审判员。山路艰险,他走了30余年,案件难办,他办过4000余件。徐驰用正义的天平守护着这片大山,也守护着这里的每一位父老乡亲。

为了能为更多村民普及法律知识,徐驰一直坚持上门“说理”的习惯,不论多远,只要哪家有了矛盾纠纷,徐驰总是第一时间出现。他说:“山区的村民法律意识不强,我得把法理给他们讲清楚。”

“除了按流程办案,他更多是用心、用情为老百姓排忧解难。”江津区法院第二人民法庭年轻法官小龚这样评价徐驰。

2012年,清溪沟村四社80多岁的张银成因赡养纠纷到法庭起诉。张银成体弱多病、双目失明,多年来跟着小女儿生活在大山深处,其他4个子女都不愿对他尽赡养义务。开庭当天,下着大雨,张银成穿着一双破烂的草鞋,在小女儿的搀扶下坐到了原告席上,可对面的被告席却空无一人。

徐驰回忆说:“4名被起诉的子女拒不到庭,我做了缺席判决,判决其余4个子女担负赡养老人的义务。”可判决后,张银成的小女儿突然大哭着冲出法庭不再返回。“我的儿女都不要我了,都不要我了……”张银成捶着大腿哭诉起来。

“张大爷,您不要慌!我们送您回屋。”雨中,徐驰和另一位法官,一个努力为老人撑伞,一个小心翼翼地扶着老人慢慢前行,自己却被雨水浇透。张银成负气离开的小女儿站在家门口看到这一幕时,泪水止不住流了下来。接下来几天,徐驰分别到其他4个子女家中做思想工作,让他们担负起对父亲的赡养义务。数天后,4个子女将赡养费送到了法庭。

在多年的审判工作中,善于总结的徐驰形成了一套审判的“三严”理论:程序严,证据严格把关,严于律己、不徇私情。在徐驰看来,对案件当事人一律平等,不偏不倚,才能体现法律的公平正义,让老百姓满意。

30多年,徐驰所审结的民事案件没有矛盾激化,也没有上访。在众多案件代理人、律师和当事人眼中,他不仅是一位“农民的法官”,更是一位扎根基层的“贴心法官”。在这里,让我们一起对徐驰说一声:谢谢你!(线索来源/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