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助力包钢集团脱困转型"开门红":从巨额亏损到盈利0.2亿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2017-04-27 21:04:50

内蒙古助力包钢集团脱困转型

  稀土钢板材厂热轧生产线在生产。李浩 摄

内蒙古助力包钢集团脱困转型

转炉正在生产。通过工艺优化,炼钢厂采用最低成本的经济炉料方式组产,使转炉各项指标明显降低,实现经济低耗生产运行。李浩 摄

本网讯(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吴海龙 张俊在许晓岚吕学先)4月26日,从包钢集团传出捷报: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随着自治区转型发展步伐的蹄疾步稳,长期受困于巨额亏损等重重困难的包钢集团在锲而不舍地拼搏中突围成功:2017年第一季度预计实现盈利0.2亿元,同比增利14.6亿元;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37.58亿元,同比增加68.36亿元,增长98.76%。

在连续3年亏损后,包钢集团今年一季度能够实现扭亏为盈,迎来“开门红”,与3个方面因素密不可分:市场环境回暖,国家、自治区各项利好政策支持,包钢集团自身加快提质增效、转型发展的努力。

“过去的一年,我们深切感受到,正是在自治区、包头市两级党委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包钢才能化解一个个风险走到今天。”包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魏栓师说。

面对包钢的资金、市场、生产、经营等重重难关,去年9月2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在视察包钢时,提出了“包钢不能倒,包钢要搞好”的殷切希望。随之,在今年初,自治区、包头市相继出台了支持包钢提质增效、转型发展的工作方案,帮助包钢优化发展环境,全力支持包钢脱困发展。这些举措极大地坚定了包钢攻坚克难的信念,随即制定了《包钢脱困发展转型升级工作落实方案》,111项具体措施明确了脱困发展转型升级路径,全面增强内生动力和活力。

为了实现2017年打好翻身仗、实现扭亏为盈的总目标,包钢通过稳经营、保资金、促改革、抓管理、提技术等多种措施,推动公司提质增效、转型发展。

稳经营方面,钢铁产业推进高炉稳产高产。通过开展配煤攻关,加大蒙古国、乌海市等低价煤用量,减少山西高价煤用量,仅降低山西焦煤采购一项,一季度即增效1.7亿元。加大产品出口力度,一季度出口钢材产品40万吨,同比增长28.82%;累计创汇2亿美元,同比增长92.92%。向伊朗南部海水淡化项目供应X65管线钢12.5万吨,是迄今为止包钢单笔数量最大出口订单;镀锌产品出口至坦桑尼亚,标志着包钢产品首次打入东非市场。

促改革方面,今年推出10项改革措施,其中之一是全面推动瘦身健体改革。2月14日,这项改革全面推开。按照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管控模式,理顺集团管控,调整后的包钢集团总部职能部门由18个减少为9个。同时对管理部门现有人力资源进行优化,集团公司、包钢股份、北方稀土机关人员在原有定员基础上优化了50%以上。

提技术方面,发挥先进生产工艺及技术装备优势,坚持按效益排产,大力提升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比重。一季度生产新产品34.4万吨,申请专利69项、授权10项。稀土产业积极推进白云鄂博矿产资源中重稀土元素赋存状态调研及评估18项科研项目的实施。

据了解,2017年,包钢集团安排降本增效任务62.77亿元,分配到不同生产单位。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一季度,包钢累计降本增效15.9亿元,超额完成进度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