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让匠心和创新成为劳动基因

来源:华龙网
2017-04-28 18:19:08

又到“五一”国际劳动节。这一天,我们彼此庆祝。这一天,我们更要向劳模、先进致敬。这一天,我们同样还要思考,新的时代,需要怎样的劳动者,又需要何种劳动精神?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时代,劳动者的身上有哪些独特的劳动基因呢?剖析当代劳模身上的精神特质和风格素养,不难发现:在他们身上,既有传承下来的吃苦耐劳、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又有勇于开拓、敢于突破的创新精神。正是匠心和创新这两种劳动精神的深度交融,才凝结成了当代劳动者新的劳动基因。

当代劳动者的血液里,应该流淌着工匠精神的基因。凭着一颗匠心,许多传统技艺流传至今持续服务人们的生活,不少劳动者把简单的工作做到极致成为行业“王牌”。比如在方寸红纸上裁剪人生的剪纸匠人罗小城,比如创下一秒分拣一封信纪录的邮政分拣员胡慧容……传统的技艺、简单的操作,因为工匠精神而变得与众不同,有了更为深刻的内涵。

当代劳动者的骨髓里,应该充满着创新精神的基因。在这热火朝天的“双创”时代,劳动者如果缺乏创新精神,无疑是最大的能力缺陷;而国家和城市缺乏创新人才,则是发展最大的短板。近些年来,正是依靠创新这架新引擎释放的新动力,重庆经济实现了持续稳定增长,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劳动者创新意识的高涨、创新能力的提高,无疑对此贡献良多。而要建成西部创新中心,重庆对劳动者创新基因的强大,自然有了更迫切的需求和更高的期待。

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形成了这个时代劳动基因新的双螺旋结构。工匠精神不仅体现了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也体现了尊重规律、不断开拓的创新精神。而创新精神则不仅体现了敢于挑战、勇于突破的时代品格,也体现了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需要创新,传承才得以持续;创新也要有工匠精神,才能稳中求进。两种精神的融合,结合成新的劳动基因,不仅丰富了劳动精神内涵和外延的过程,更是成为诠释劳动者时代精神的生动注脚。

社会的发展赋予了时代不同的特质,而每一段特质,又深深地影响着所有的劳动者。发扬工匠精神,培育创新精神,只有将匠心和创新合成的劳动基因注入到每个新时代的劳动者身上,劳动才能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劳动者才不辜负时代所赋予的使命与担当。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