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黑龙江篇】黑龙江:做好“三篇大文章” 全面振兴闯新路

作者:杨海全 汪晓涛 赵怡 来源:人民网
2017-04-29 21:28:38

黑龙江GDP增速,2014年5.6%,2015年5.7%,2016年一季度5.1%,今年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2798.0亿元,同比增长6.1%,是2014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这条曲线也许升势并不明显,但在经济转型处于传统产业集中负向拉动与培育新动能、新增长领域相互交织、相互赛跑的关键时期,成绩来之不易。

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特殊历史时期,黑龙江能交出如此暖心的“经济账单”,原因何在?

着力优化产业结构,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去年上半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号脉”黑龙江,为经济结构转型开出了良方。

扎实做好“三篇大文章”,加快振兴实体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去年年底召开的黑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做出了这样的部署。

改造升级“老字号”激发内生动力

4月12日,对于油城大庆来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整车物流区里,数台专用轿运车满载着410辆沃尔沃S90长轴距版豪华轿车,启程奔向天津港。这批新车将在天津港搭乘货轮海运,6月份与美国消费者见面。这标志着大庆制造豪华轿车正式进军全球市场。

【治国理政新实践·黑龙江篇】黑龙江:做好“三篇大文章” 全面振兴闯新路

沃尔沃全新S90长轴距版豪华轿车从大庆起运出口美国。杨海全摄

作为资源型城市,顶着“油城”的帽子,大庆正在摆脱“油经济”一枝独秀的局面,积极转方式调结构。为此,大庆筑巢引凤,使沃尔沃全球最先进的SPA(可扩展平台架构)整车工厂落户这里。去年11月14日,SPA平台首款豪华轿车S90长轴距版下线,正式迈入沃尔沃汽车大庆制造阶段——这于大庆而言是转型发展的重要一笔。“我们非常高兴可以参与到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以及大庆城市转型之中,为大庆地区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厂长Marc Gombeer如此直言。

不仅在大庆,龙江同样面临转型发展的其他地市也在积极探索“老字号”发展新路。

走进牡丹江富通汽车空调有限公司装配车间,134名工人正在5条生产线上加班加点地组装汽车零部件,全厂600多名工人三班倒,以完成倍增的订单。但在20多年前,如此火热的场面却很少见,负债率120%甚至将企业推向了破产的边缘。

【治国理政新实践·黑龙江篇】黑龙江:做好“三篇大文章” 全面振兴闯新路

装配工人正在进行作业。赵怡摄

什么原因让这家企业“起死回生”?公司常务副总易发考认为,这一切源于政府的支持,以及企业通过自身技术改造、项目建设,历经三次重组而实现的由弱转强。

“因为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从自身找原因,注重变革,利用创新的思维破解困局。同时,企业注重知识的积累,注重对产品以及技术积累,一旦有机会,就可以抓住市场。”易发考说。

黑龙江的“老字号”主要集中在装备、能源、石化、食品等传统产业领域。如今,这些老字号经过改造升级,大有“老树发新芽”之势。2016年年终,“驾船出海”的老牌国企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重振往日雄风,签下印尼百亿大单。哈电集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齐齐哈尔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齐重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老字号”通过技术改造、产业重组等把存量资源转化为新的增量。

深度开发“原字号”转换发展动能

黑龙江是农业大省。2016年,该省农业生产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粮食总产达到1211.7亿斤,粮食总产量、商品量和调出量连续六年全国第一。然而,令人欣喜的数字背后却有着现实的尴尬,量大质优的农产品卖不上好价钱。

如何破题?面向市场做好“农头工尾”“粮头食尾”。

佳木斯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和农业综合开发实验基地,是大米主产区,水稻种植面积600万亩,预计2020年达到800万亩。但水稻生产中,存在农民种粮时愁品种和技术,秋收后愁销路和运输,农民收入难保证等一系列的问题;而水稻加工业又面临“小、散、低”的瓶颈困扰,产品单一,副产品米糠一般只做猪饲料,另一副产品稻壳被废弃,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如今,随着益海(佳木斯)粮油加工项目的落地投产,一种集“订单农业—精深加工—产品名牌化—副产品综合利用—高科技产品研发”为一体的“水稻循环经济模式”,将水稻“吃干榨净”。

【治国理政新实践·黑龙江篇】黑龙江:做好“三篇大文章” 全面振兴闯新路

“水稻循环经济模式”示意图。杨海全摄

“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节能减排、变废为宝。”益海(佳木斯)粮油工业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部经理胡晓静说,这种产业模式将产业链拉长,使得农产品的附加值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为农民增收带来更多希望,切实提高了农业效益。

除了让稻米落地生金外,佳木斯还积极探索“政府搭台、行业协会牵头引领、合作社和农民作为主体、媒体融合推动、社会力量支撑”的大米区域品牌。“我们打算利用2至3年的时间,平均每斤大米提高1元钱,既为消费者提供绿色食品,也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佳木斯农委副主任李应文说。

放眼黑龙江,2016年粮食加工企业累计纳税8.94亿元,同比增加2.55亿元,增幅39.9%;累计实现利润9.92亿元,同比增加3.16亿元,增幅46.7%。

与此同时,黑龙江也正在借力林业产业发展绿色食品全产业链。2014年森工林区全面停止木材商业性采伐后开始向林下经济要效益。目前,既节省空间又便于管理的吊袋小孔木耳在龙江森工林区逐渐铺开,灵芝、平贝等中草药种植,二代野猪、狐、貉、貂养殖已不再“稀罕”。

培育壮大“新字号”打造新增长领域

红小豆订单最高一天超5800笔,销售额达60多万元……这是双鸭山电商“牛人”贾晓平的成绩单。

贾晓平的父母都是煤矿工人,2015年7月,在双鸭山市电商办的扶持下,贾晓平得到了培训并免费入驻电商办创业园。他创建了自己的12人电商团队,美工、方案、运营、客服,分工明确。店铺也从最初的卖数码产品改成卖双鸭山市当地的农产品。

【治国理政新实践·黑龙江篇】黑龙江:做好“三篇大文章” 全面振兴闯新路

双鸭山电商“牛人”贾晓平正在网上销售产品。杨海全摄

双鸭山因煤而兴,煤炭勘探储量居黑龙江第一,建矿开采历史近70年。但近年来,“一煤独大”也给经济带来巨大挑战。为此,双鸭山于2015年4月启动电子商务工作。现在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由贾晓平等创业青年汇聚的“电商蜂群”正在引领着双鸭山经济发展模式新的变革,也为城市转型发展注入新的内涵。

2016年,双鸭山全市快递业务量累计达272.01万件,同比增长109.16%,业务收入累积完成4618.34万元,同比增长62.28%。

除了资源型城市的创新探路,新材料、新产业也成为龙江培育壮大“新字号”的重要内容。

随着我国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快速发展,如何控制和减少噪声污染,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在鹤岗,一家研发、生产、安装高速铁路轨道吸音板、声屏障的高新技术企业生产的轨道吸音板,填补了我国高速铁路轨道吸音板产品的空白。

【治国理政新实践·黑龙江篇】黑龙江:做好“三篇大文章” 全面振兴闯新路

工人对生产的吸音板进行检测。杨海全摄

“2015年7月,轨道吸音板经中国科学院在高速铁路大西客运专线现场实测,最高可降低总噪音4.6分贝。实现了首次在高速铁路上的铺设。”在鹏程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该公司总经理韩守勇介绍说。

创新人才偏少,是制约黑龙江发展的主要因素。为了给“新字号”提供强有力的支撑,黑龙江启动“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关于大力促进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的意见》,通过科技创新企业孵化器实现科技资源共享、帮助企业融资、引导企业顺利走向市场。

政策支持下,至2016年11月末,高校在校生及毕业生创业人数达11614人,注册企业939个,带动就业9358人。新登记市场主体35.4万户,同比增长9%,其中新登记企业6.58万户,同比增长24.7%。全省实有市场主体191.1万户,是2012年的2.21倍。(据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