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一周年:助力企业减负 推动转型升级

作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曾金华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4-30 10:46:51

2016年5月1日起,我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纳入试点范围,为企业减负,换取企业蓄势创新、转型升级的持久动力。

如今,这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实施已经一周年。一年来,这场举世瞩目的改革攻坚克难、有力实施,取得显著成效,产生深远影响,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一天,在中国实行了60多年的营业税完成了历史使命,退出了历史舞台;这一天,增值税在中国实现了对国民经济三次产业的全面覆盖。”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说。

新纳入试点范围的四大行业,是增值税制运行中公认最复杂、棘手的领域,不仅纳税人众多,而且业态十分复杂。为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财税部门在政策设计时周密稳健,既按照现代增值税的要求进行整体制度设计,又安排一系列过渡性政策。在改革推出后不断补充完善政策安排和征管服务措施,保证改革持续平稳运行。

金融行业由于其子行业业务种类众多,业务模式、核算较为复杂,是营改增中“最难啃的骨头”。“金融业的特点对税源专业化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按行业进行专业化团队管理,设置了3道税负分析监控程序对金融企业营改增实施全面跟踪,帮助企业充分享受改革红利。”北京市西城区国税局局长王忠新介绍,西城区内有金融企业2085户,该区金融企业经历了税负先增后减的过渡,去年10月份开始实现了税负全面下降。

一年来,通过全面推开营改增,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激发了市场活力,增加了有效供给。据统计,预计到今年4月30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一周年将实现减税6800亿元左右,这是近年来我国最大规模的减税措施。

减税降费本身就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实施营改增后,由于消除了营业税的重复征税,形成了完整的税收抵扣链,最为直接的影响和效果是国家减税、企业减负,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说,全面推开营改增不但消除了试点企业重复征税,减轻了试点企业税收负担;更为重要的是消除了试点企业与下游企业之间的重复征税,减轻了产业链税收负担。“营改增具有改在服务业、减税利益外溢至工商业的特点。”胡怡建说。

各税种中,增值税在设计理念上克服了重复征税的问题,突出特点和优势是“中性”,有利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除了减轻企业税收负担外,在优化税制、促进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等方面也取得了积极成效。”财政部部长肖捷说。

首先是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在增值税全面替代营业税后,税制得到了简化,有利于促进服务业的发展和社会分工的细化,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统计显示,营改增实施以来,在经济增速整体放缓的情况下,第三产业保持了相对较快的增长,2016年第三产业GDP增长7.8%,高出GDP平均增速1.1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为51.6%,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

其次,由于打通了二三产业的抵扣链条,制造业企业外购服务、不动产等支付的增值税都可以抵扣,在拉动服务业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了服务业与制造业互促共进,尤其会助力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快速成长,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浙江湖州是全国电梯企业最集中的地区。根据营改增政策,从5月1日起,销售电梯同时提供的安装服务不属于混合销售,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大大减轻了企业税负。经税务部门测算,作为湖州电梯龙头企业的巨人通力仅此一项就可减税5000多万元。“新政策后,我们企业税负有较大下降,有力推动了设备更新、科技创新与加强内部管理。”公司总裁蒋震晖说。

同时,营改增规范了市场运行秩序,促进企业更加注重经营管理规范,积聚发展内生动力。新疆玛纳斯县国税局对多家建筑企业的近百位项目经理进行建筑业纳税人专项辅导,主动帮助项目经理开展专票与普票、专票与无票的税负分析研判,引导项目经理规范管理,规范使用增值税发票,依法合规降低税负。

“对建筑业来说,营改增后,那些管理混乱、依靠不开发票偷漏税来降低成本的企业将被逐渐淘汰。有较强经营管理能力、财务核算规范、内控制度健全的企业将会更好地发展。”厦门中建鑫宏鼎环境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在税务部门培训辅导下,该公司加强规范管理,充分享受改革红利,税负持续下降。

作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营改增有力推动了财税体制改革。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从今年7月1日起,将增值税税率由四档减至三档。随着营改增深入实施,我国直接税体系改革提速,地方税体系构建加快,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稳步推进。

此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进一步减税降费,全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一定要让市场主体有切身感受。

“我国着力实施营改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有效激发了微观主体活力,将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正中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曾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