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举起高铁“跳板”的人——记“大国工匠”翟长青

来源:新华网
2017-05-01 10:09:33

新华网北京4月30日电(郭洁宇)26日,合肥阴雨绵绵,在位于肥东县商合杭铁路建设工地上,翟长青正带领电工对900T运架桥机进行故障检修。维修人员需要通过“工”字型扶梯爬到14米高的平台进行电箱及电路检查。“爬上爬下那是家常便饭,刚开始也害怕,下来的时候不敢往下看。”对很多年轻电工来说都恐惧的高度,翟长青早就习以为常。

托举起高铁“跳板”的人——记“大国工匠”翟长青

  4月26日,翟长青在900T架桥机上检查电路。新华网 郭洁宇 摄

敢于创新:只是比别人多想了一步

今年56岁的翟长青在机械维护的岗位上奋斗了30多年,他是我国第一台电传动轨道车安装调试负责人、参与研制出我国第一台450T及900T运架桥机和CPG500铺轨机……他领头创新开发了多项高端铁路铺架技术,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铁路铺架设备的守护神”,先后获得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

面对荣誉,翟长青反复强调:“现场出问题,总是说我一来就处理好了。其实前面检查的同志已经排除了很多故障可能性,正好我一去解决剩下的几个问题,就很快解决了。这个功劳就记到我身上,实际我们的技术工人在下面默默付出了很多”。

翟长青说,自己的工作就是不断处理和预防工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真要说有什么过人之处,只是他比别人多想了一步。“在维修中遇到问题,比如配件坏了,有些工人可能会建议停下来,我可能会思考这个配件是否可以用其他配件去代替,第二步可能采取一些临时措施保证顺利进行”。

正是敢于创新和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让翟长青在30多年的工作中,取得了那么多的“第一”。

托举起高铁“跳板”的人——记“大国工匠”翟长青

4月26日,在商合杭铁路架桥现场,翟长青向工人询问设备状况。新华网 郭洁宇 摄

迎难而上:攻克技术难关

2005年,全国高铁建设进入施工高潮,铺架是高铁建设的关键工序。翟长青所在的中铁四局八分公司购置了世界一流的高铁铺架设备。但进口设备资料均没有中文版,这可难坏了平时一看外文就犯困的翟长青。

翟长青手拿外文字典一遍一遍查阅,在工地休息时学习,在出差的车上琢磨,在吃饭时思索,连夜里做梦看见的都是外文资料。他把外方资料和网上查阅比对,再向中南大学专家请教,在仔细研究说明书和线路图的基础上,对每台设备进行“解剖”研究。终于将设备资料变成了一个个信息码,再与记忆中的实践经验融合,炼就了“下海捞针”、迅速排查故障的高超技术。

2008年,合武高铁铺架工期紧逼,焊轨的节骨眼上一台移动焊轨机上的卡特彼勒发电机出现故障,现场检查判定旋转整流模块损坏。在与外商厂家联系维修后得知不仅要价高,还没现货等现实困难后,翟长青坐不住了:“至少一个月,我们根本等不及”。他意识到这对公司来讲,数百万元的直接经济损失不说,耽误的工期更无法弥补。危急时刻,翟长青冷静下来迎难而上,根据工作原理和经验比对后,采用国产三相整流桥、双向击穿二极管、压敏电阻组合进行产品替代,使发电设备及时恢复正常使用。

授之以鱼:手把手培养技术团队

铺架作业风餐露宿,四海为家。翟长青一年有300天流动在长途车上和铁路铺架工地,哪里有铺架建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2008年,临近春节,翟长青在武广高铁工地确定铺架基地用电方案后,准备回合肥过年。途中,接到宜万工地架桥机运梁车牵引电机损坏的电话,他立即下车,直奔武汉电子市场购置配件,然后带着配件赶到工地维修设备,设备修好后才又坐车回合肥。然而,车刚过武汉,合武工地又来电话说焊轨基地中频正火设备出现故障。

那时已是腊月二十七,安徽暴雪封路,翟长青乘坐的客车被困在路上三天三夜。“当时很多人都要熬不住了,我人困在路上还要打着电话解决现场问题”。混乱的场面没有干扰翟长青,他在脑海中迅速“还原”现场情况和设备故障情况,指导现场技术人员一步步排查故障原因。直到场维修人员找到故障原因、手机没电关机时,心系“现场抢修”的翟长青才意识到自己已经20个小时没有吃饭喝水了。幸好有老乡送来矿泉水、方便面作为年夜饭,等到家时已是大年三十。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翟长青还是好老师,每到工地处理设备故障,他都把工地技术人员带在身边,结合实际讲授设备的工作原理、功能要旨等。他还手把手地教他们查找故障、拟定维修解决方案等,毫不保留地授之以渔,培养起多个铺架设备技术团队。

托举起高铁“跳板”的人——记“大国工匠”翟长青

  在“全国劳模翟长青创新工作室”,翟长青正在教授电工熟悉设备线路。资料图

维护保障:“幸运”背后的付出

翟长青的徒弟裴玉虎现在在中铁四局第八分公司担任铺架设备管理中心技术部部长一职,2009年开始和翟长青正式成为师徒关系。“师父带我这么多年,我也只是学到了一些皮毛,我们师兄弟几个各学一部分。跟着师父,我学到了做人的基本和做事的方法,受益匪浅。”

8年来,裴玉虎跟着师父从技术知识学到管理理念,翟长青的做事态度、行事风格对他影响颇深。裴玉虎说:“师父在工作中认真细致,有责任感,生活中对我们温和关怀。”对裴玉虎来说,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翟长青因为安全隐患对他的严厉批评。

2012年,在一次对CPG500型无缝线路长轨条铺轨机的故障处理中,裴玉虎在应急情况下拆除了安全装置,虽然保证了建设进度,却存在安全隐患。翟长青在得知这件事后,严厉批评裴玉虎:“应急情况下临时处理的问题,一定要恢复。我们的工作就是保障建设,一定要守住安全底线”。裴玉虎此后牢牢记住了师父的提醒,守住安全底线也成为他工作中最重要的原则。

在维护保障工作中,翟长青经历了二十多次既有线铺架建设,“最不能掉以轻心的就是既有线的铺架任务。平时设备出现问题,如果没有配件导致进度停滞不前,顶多造成工期延误。但既有线是已经实施运行的线路,如果遇到问题会造成既有线运输中断,后果不堪设想”。既有线“砸点”事故时有发生,值得庆幸的是,翟长青所参与的既有线铺架建设都十分顺利,在这份“幸运”的背后,是他对工作一丝不苟的付出。

翟长青超群的不仅是技术,更是乐于奉献的人生品格。在中国实现强国梦的道路上,需要更多像翟长青一样的“大国工匠”,始终默默耕耘,默默付出,贡献自己的力量!